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日本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熟悉日本社会、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知识与技能,符合社会需求和国际交流需要,具有扎实的语言专业基础知识和必要商务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日语人才。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资深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选聘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执教,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联系紧密,提高学生实务能力;组织和安排学生赴国外大学短期游学和带薪实习活动,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学生可赴日本大阪国际大学交流学习。暑假可赴北海道带薪实习三个月。每年大三暑假起(约7月初)赴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实习一年。

就业方向

除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外,学生也就职于外贸、新闻出版、旅游以及日本企业等。

教育教学成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以下简称“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日语系建立于2004年,是与上外贤达学院成立同时建立的专业之一,也是上外贤达学院的核心外语专业之一。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与实践活动,硕果累累。在迄今为止举办了16届的全国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第8届、第10届和第16届大赛中,上外贤达学院学子分别获得优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分别有8位和12位同学通过JETRO(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面试进入日本馆担任日语翻译助理。2018年和2019年均获得“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优秀团体奖。张鑫等同学在“科技杯”上海高校日语配音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时兢业同学在上海高校日语演讲大赛“天华杯”大赛中获三等奖。毕业生毕业之后有出国深造,有进入知名商社等,在各行业发挥自己的专长大展身手。数名同学考入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日本名校读研,不少同学进入伊藤忠物流、丸红、雅马哈等日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9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能够履行职责,遵守道德规范,在专业教学、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和担任班导师等指导学生成长工作中尽心尽责。并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在各种教学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