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行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全院大会

2024年2月23日,外语学院于虹口校区503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本次大会旨在总结前一学期的工作成果,展望新学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凝聚教职工共识,激励学院内部的团结合作和积极进取精神。

大会开始,昌兰华老师逐一介绍了新入职的教职工,新教师的加入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针对学院管理的需求,昌老师对教秘的具体分工和辅导员的带班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说明,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序进行,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支持。这一环节的介绍使全院教职工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学院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大会上,郑媛媛副院长强调了外语学科顶层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研项目内涵建设以及新教师的入职培训等重要方面。她指出,学科建设需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教师要注重学科特色的挖掘与强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此外,她还鼓励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加强学科建设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为培养更多优秀外语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顺花副院长重点解读了外语学院2023年科研年终总结以及2024年科研工作计划。年终总结主要聚焦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实践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于2024年的科研工作计划,赵老师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翻译点建设、积极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积累、组织开展有序科学研究、推动老带新的培养机制、加速专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推进非通用语硕士导师资格培育,这些计划的制定旨在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采薇书记详细介绍了外语学院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报告指出,外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6.03%,在全校排名第三,展现了学院就业工作的优异成绩。对于2024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方向涵盖国内外升学、企业就业、公务员考试、创业、自由职业、入伍、国家地方项目等八个方面,当前仍有部分毕业生未提交就业佐证材料,张书记强调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的重要性,鼓励学院所有教职工利用自身的资源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就业支持和指导。这一环节全面了解了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会最后,赵晓临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对全院师生在过去学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赞赏,并对各位同仁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赵院长指出,教师个人的职业发展应当与学院发展同步,每位教职工都应该密切关注外语学科的发展趋势,她强调了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尤其是教学应该注意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号召全院教师共同努力,为学院的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外语学院的全院大会是学院内部交流和凝聚力量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必将为学院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激励着全院教职工积极向前,共创美好明天。

撰稿与供图 | 刘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