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的旋律,谱写人生绚丽的华章
——致外语学院新入职教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教师:

大家好!在这美好的金秋季节,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外语学院又迎来了35名新教师加入了外语学院的大家庭。感谢你们选择了上外贤达作为你们职业生涯的起点!你们的到来为上外贤达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

从现在起,你们将以上一名外语教师的身份开启了人生的新起点,踏上了人生旅途新的征程。众所周知,大学是人类智慧的发源地,是助推世界发展的原动力,是酝酿、培育现代文明的摇篮,是科学、民主、自由的学术殿堂,是播撒智慧、传承文明、塑造人格、陶冶灵魂的育人圣地。大学教师起着“启迪智慧、培根铸魂”作用,引领学生成长与发展。

爱因斯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优秀的品格和意志力比智慧和学识更重要。智慧的成就取决于品格的伟大。”这句话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不仅仅是《师说》中说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还应该在你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不渝地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在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塑造学生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坚强意志、坚韧性格、良好态度和合作精神。这些优秀品质,是帮助学生走向成功成才的殿堂的关键因素和必备条件。下面对新入职的教师提两点希望:

一、做好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名优秀的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让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做好人生的规划和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培养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遵纪守法的思想意识,严于律己,诚信待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规范自身的行为,努力使学生成为品格高尚、志向远大、胸怀宽广的新一代大学生。

二、培养学生掌握“四大本领”

1.学会认知。所谓学会认知,就是学会学习。大学是知识和智慧的殿堂,但是大学不可能为同学们提供终其一生的知识,而是为同学们提供一种终其一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和中学相比,大学的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学习环境有了很大的不同。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好自己,以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增长社会实践才干。

2.学会做事。学会做事,不仅要在毕业后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而且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亚里士多德曾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教师要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批判,大胆质疑,努力创新,追求真理,坚持真理。

3.学会共处。丰富多彩课堂活动、校园生活,要让学生学会与人和睦相处,深入了解人与人的多样性,学会认识自己,理解他人,学会包容,学会和睦相处。一个人知识再多,能力再强,如果没有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则他的人格仍然是残缺的,到任何时候也称不上是真正的精英,而且也不会有真正的人生幸福。

4.学会生存。大学是精神的象牙塔,也是现实的小社会。进入大学,就意味着进入了一种集体生活的状态。教师要借助这个机会,帮助学生在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欣赏和赞美他人的优点和长处,不断完善自我。帮助学生学会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不完美,学会用理性、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可能遇到的矛盾冲突,学会接受、采纳和包容不同意见者,从不同意见中寻找并建立共识。

  希望各位新教师在“贤者惟德,达者善事”的上外贤达学院文化氛围里,继承和发扬贤达优秀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开放包容,为国家、社会及贤达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际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使我们的学生成为胸怀世界、有理想、有志向、有能力驰骋于知识的海洋中,在未来竞争激烈的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

  生逢盛世,岁在英年。从今天起,你们就是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新的主人。在上外贤达学院这块广阔的天地里,你们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追求成功的喜悦;可以舞动青春的旋律,谱写人生绚丽的华章;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学校将为你们的职业发展、成功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你们借助上外贤达学院的发展平台,收获教师职业生涯的成功、喜悦和快乐!

  最后,祝愿新老教师教师节快乐!谢谢大家!

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 党政领导班子
202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