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市场需求的《商务英语应用文写作》课程的改革与探索

为大力推进高校外语教学的综合改革,推动“外语+”教学理念、内容和模式的革新,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对传统的商务实用性课程《商务英语应用文写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探索。

携英语之手
敲开商务写作之门
用心领略
商务写作的神奇魔力
立足本土视角
传播中国企业的声音
让我们与外语学院姚珂老师
共同走进
“商务英语应用文写作”这门课

这门课的特色和亮点

一、教学团队

在外语学院冯奇院长的领导之下,该课程由校外专家、上海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李梅教授带队,外语学院副院长郑媛媛、副教授贾雪莱、姚珂、邱玉情老师共同设计与参与。教学团队从2023年1月起成立技术写作教学团队,突破时空限制,定期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有序开展高效便捷的教学改革和科研探讨,为课程的改革与探索提供坚实的支撑。

二、教学形式

本课程为商务英语实践课程。不同于教师主导的传统课堂,承担这门课程教学的姚珂老师把“商务应用文写作”玩出了新花样。该课程以应用性为导向,沿着“知识传授”和 “项目实践”两条线展开。姚老师采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让全班同学自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撰写在进博会上推介崇明特产的宣传册并撰写项目小结。通过模拟这一真实商务项目,让学生全方位体验商务写作的完整过程,掌握商务写作与文档设计的核心要求和规范,积累商务写作实战经验和职场沟通交流能力,让学生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逻辑思维和表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合格人才。

三、课程实施方案

本课程的教学实施将一学期16周的课程分为六个阶段。

  • 第一阶段(1至2周)商务写作概述(商务写作的定义、特点、目的和语言风格)

  • 第二阶段(3 至6周)前期策划(用户分析、市场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 第三阶段(5 至6周)策略架构 (制定项目策略和计划)

  • 第四阶段(7至10周)内容设计与开发 (会议纪要、组织信息、结构化写作和项目内容开发)

  • 第五阶段(11至13周)工具方法 (文档设计和图表表达)

  • 第六阶段(14至16周)项目修改、总结和验收。

四、课程考核方式

该课程采用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每个小组都需要完成崇明特产的宣传册并撰写项目小结。

1)评分规则

个人总分:小组项目得分(40%)+个人得分(40%)+课程小结(20%)

其中个人得分:互评分+教师打分

2)评分参数

课程项目是为小组为单位撰写在进博会上推介崇明特产的宣传册。

小组项目得分:教师根据每个小组的项目完成、最终成品和汇报展示情况给出相应分数。

五、学生评价

“我在这门课程中的最大收获是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这门课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大的表现平台。有别于传统课程,我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处理一些个人难以完成的海量工作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共同努力,积极处理出现的问题,为未来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上过这门课程的周同学说道。

“我觉得这门课程培养了我的审美能力,开拓了我的眼界。”杨同学这样提及他的收获。

通过课程结束后的问卷调查可以看出,学生们对课程总体很满意,认为该课程有别于传统的商务课程,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了审美能力和团队合作力。

以下为学生项目展示:

撰稿与供图 | 姚珂
审校 | 郑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