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砥砺前行
——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纪实

2023年8月29日上午,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蔡懿焱老师带领外语学院教师党员们冒雨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今年是“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6周年。1937年“淞沪会战”,在团长谢晋元的带领下,八百壮士与日本军队在这里打响了“四行仓库保卫战”。他们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走进馆内,党员老师们认真观看展品和文字图片、仔细聆听公益讲解,依次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等展厅,通过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回顾了“八百壮士”用生命固守上海、抗击日军的悲壮历史。

结束后,大家再次来到西墙,8个炮弹孔、420多个枪弹孔,全部按照原来面貌及实际位置还原。伫立在“弹孔墙”下,当年的战火纷飞历历在目。在数触目惊心的弹孔和满目苍夷的枪炮痕迹中切身感受革命先烈誓死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气概及不屈精神。

党员老师们被革命战士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里所展现出的不忘初心、不畏生死、不辱使命的高尚品格所感动,纷纷表示,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 | 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
撰稿 | 陈婵娟
供图 | 蔡懿焱  姜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