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召开“三进”虚拟教研室教研会

外语学院英语系于2023年5月19日召开本学期“三进”虚拟教研室教研会,旨在更进一步推进“三进”工作,提升英语系专业教师开展教学教研的能力和水平。本次会议由英语系二年级组长蔡懿焱老师主持,全体英语系专业教师参加。

首先,蔡老师介绍本次教研会议的目的和主要内容。然后,英语系鲁曼老师以《英美报刊时文选读》课程为例,进行关于“三进”的精彩的说课分享。

具体而言:她先从学情分析和课程介绍方面简单介绍该门课程概况,再从“进教材”、“进课堂”和“进头脑”的三个维度具体讲解如何进行“三进”工作,即在“进教材”维度方面,挖掘该门课程蕴含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建设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绿色、开放、协调发展;突出发展的可持续性),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等思政要点;在“进课堂”维度方面, 进行Pre-reading、While-reading和Post-reading等教学设计;在“进头脑”维度方面,开展课上学生讨论事件、议题等重要性并发表观点,课后写作深度反思和期末完成新闻分析报告等教学活动和评价。在这其中,鲁老师从世界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中国日报》等精选时事英文文章,与时俱进地开展“三进”工作。

最后,在交流环节,英语系专业教师向鲁老师进行请教提问,鲁老师给予了专业解答。通过此次“三进”虚拟教研室教研会,英语系专业教师更深入对“三进”工作的认识,更明确该工作的开展,更有助于之后教学教研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撰稿与供图 | 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