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显实力,社会实践中促教学
日语系主任邓俊玲出色完成大型会议口译工作,彰显应用型高校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重要意义

2023年5月29日,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邓俊玲和专业负责人董永杰参加了由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主办的2023年《日本康养产业与职业教育》暨第一期产教融合促进会行业主题沙龙活动。此次活动在上海市贸易学校举行,会议由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姜晓敏校长主持,邓俊玲担任全程会议翻译。

这次活动旨在推动康养时代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特邀请了来自日本领先企业米哈桑株式会社的田村弘至先生,进行了关于日本康养产业现状及人才培养模式的专题讲座。会议吸引了康养领域相关的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参与。

邓老师在会议期间担任了全程翻译工作,她以认真负责、工作严谨的态度,准确无误地完成了翻译任务,获得了中方和日方的高度评价。邓老师表示,能够为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工作,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对她来说是非常荣幸的。

会后,邓老师和董老师还与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姜校长以及与会企业人员就未来的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教师参与翻译实践对于提高教师能力、改进教学效果以及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教师的社会实践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教师不能只局限于象牙塔,而应更多地接触社会,以将实际经验传授给学生,使他们具备更强的应用能力。

教师参与翻译实践活动不仅可以提升个人能力,还能提高教学效果。通过与专业人士交流合作,教师们可以了解行业前沿知识,并将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为学生提供更实用和应用性的教育内容。同时,教师参与翻译实践活动对于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具有深远意义。与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交流和合作可以促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多与实际工作相关的机会和资源。此外,教师在翻译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也为社会提供宝贵的服务,推动产业和教育的发展。

撰稿与供图 | 外语学院 日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