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田建国教授领衔申报的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村落史》获批进入拟立项名单

由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日语学科带头人田建国教授主持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村落史》,5月5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并进入拟立项名单。2023年初田建国教授协同日语系张彩虹博士、联手复旦大学日语系主任邹波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钱晓波副教授,由校授权与中信出版社等国内外出版社联合,经精心策划和准备,获得作者、著名学者、中南大学胡彬彬教授授权,正式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村落史》(汉译日),并进入拟立项名单。

田建国在翻阅资料

立项著作是胡彬彬教授创作的一部叙述中国村落形成和发展历史的学术巨著,是集作者近半个世纪辛勤耕耘,不辍研究之大成的填补空白的创新力作,是中信出版社隆重出版推出的一部重要学术著作。

《中国村落史》项目正式立项后,项目团队将按计划,在相关机构、学校、作者的指导下完成著作的汉译日翻译工作,并在日本正式出版。

该项目的立项,不仅是我校科研立项的重大突破,更是上外贤达学院科研激励政策出台,极大地激发了教师搞科研的热情,彰显了上外贤达学院科研潜力和实力。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必将推动我校翻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建设向更高目标迈进,同时也是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践行翻译实践的有效尝试。期待上外贤达学院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助力上外贤达学院科研水平达到新高度。

撰稿与供图 | 科研处、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