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辅导员例会暨学生假期安全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做好学生离校返乡后的动态掌握,打造平安假期,保证学生的安全和健康,1月6日,外语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召开辅导员例会暨学生假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主持,院党建督导余其华、党总支副书记彭煜铭、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每位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实际,围绕日常基础性工作、重点学生群体、学情梳理、就业指导、个人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假期工作计划交流。一是假期中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数据的每日报送,摸排学生行径轨迹,引导学生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关心关爱受感染学生的身体状况;二是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拉进师生间距离,增近双方互信,通过寒假这一缓冲期帮助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调适;三是针对刚结束不久的期末考试,梳理初考未通过学生名单,做好一对一寒假复习提醒,以充分的准备迎接期初补考四是将毕业班部分工作前置,根据校就业办提供的时间节点逐一联系尚未完“小白卡”学分认定的同学,发放毕业生登记表并指导学生填写,对已掌握的学生毕业去向进行细化分析并给予分类就业指导

兼任党团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就党团建设、规范实施流程,学生活动组织等方面做了部分思考和交流,以期推进党团工作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张采薇副书记、彭煜铭副书记、余其华老师分别进行了工作指导。采薇副书记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确保学生健康和行动轨迹可管可查。做好防疫数据动态统计、学生健康状况掌控等情况,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不能因为学生放假在家松懈管理及要求;及时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引导,时刻提醒学生做自己的安全的守护人,要做好家校沟通、协同育人。彭副书记建议到,辅导员需要注重提升自己业务能力,日常里将工作细化,做好工作记录,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掌握学生实际状况与思想动向,同心同向促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后余老师表示,老师们要聚焦假期的重点工作、辅导员的自身素质提升,加强辅导员为学生服务工作的精神,同时,他建议全体辅导员思考个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短板,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学习、快速提升,为来年工作奠定基础,希望在开学后老师们能以崭新的姿态对待学生管理工作,增强个人工作能力,创新学生管理方式方法!

撰文 | 李欢欢
审核 | 张采薇 彭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