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初心之源,赓续红色血脉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奋斗历程更加深入内心,鼓舞斗志。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12月4日,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新发展党员同学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探访初心之源,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欢欢,组织委员邓玉芹及学生党员共同参与。

入党宣誓

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踏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厅,跟着解说员同学们一步步走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雕像映入眼帘,他们坚毅的眼神,两旁隽刻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让同学们不由得肃然起敬。从一条条的不平等条约,到一位位有识之士前仆后继地救亡图存;从早期工人运动的兴起,民众的觉醒,到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主义之争;从建党前夕,早期组织成立,到各地星火初燃;从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中央工作的逐步开展;从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到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一件件“会说话”的馆藏中,在一幅幅蕴含着磅礴气势的油画里,同学们看着先辈们为革命拼尽所有的光辉事迹,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真理的甜味,追寻着先辈们的足迹,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完中共一大纪念馆后,在这初心始发地,同学们来到入党宣誓厅,在党旗的辉映下,在领誓人邓玉芹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同学们举起右手,握拳过肩,短短十二句话,却是句句千钧。虽是寒冷阴雨的天气,却挡不住同学们内心的心潮澎湃,一字一句,掷地有声,透露着大家心中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同学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将个人理想同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薪火,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脚踏实地拼搏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磅礴力量!

撰文 | 胡尹彤
图片 | 张景昊 刘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