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烟头“小卫士”活动

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破坏我们的校园环境。开展禁烟活动是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在于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并对禁烟工作的进一步落实起到一定宣传效果。

本周是外语学院禁烟宣传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将禁烟工作落到实处。据环球网2020年12月14日报道,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无烟学校,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的目标。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师生为贯彻建设无烟环境,在校内开展一系列无烟校园宣传活动。

11月16日下午4点到6点,外语学院志愿者团队的同学们集合并分成三个小队,分别在学校的综合楼、语信楼和风雨操场进行拾烟头活动。

此次活动由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发起,外语学院志愿者团队落实。外语学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22年10月16日,是一批由热爱志愿活动、社会实践能力较强的外语学院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各个小组由一名组长带领,在各自活动地点自主行动。以清理主要教学区和生活区的烟蒂为主,对活动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出了大量烟头,并收集起来,最后集中处理。活动结束后,外语学院志愿者团队在横幅前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发出了自己的感想。

“很荣幸作为志愿者参加本次‘禁烟宣传周’活动,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学校禁烟的初心和目的。我深刻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也增强了我对禁烟活动的重视。作为校园的一份子,我们应积极配合,明白学校的良苦用心。营造无烟校园,从我们自身做起!”

——朝鲜语22-1 孙晓朝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充分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更不能随地丢弃烟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学习上要践行‘捡烟头精神’,坚持不懈,功不唐捐;在生活上要从身边做起,爱护环境。这也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最好的献礼!”

——德语 22-2 李柏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