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创外语学院科研新局面
——外语学院召开科研骨干教师座谈会

为了提高学校社会声誉及办学水平,加快科研成果产出、提升科研成果质量,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11月10日科研处蒋希众处长、黄鉴老师深入外语学院调研,与外语学院科研骨干教师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征求了教师对科研管理制度和奖励办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各抒己见。外语学院教师积极进言献策,助力学校科研水平提升。

首先,蒋处长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学校科研工作任务的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蒋处长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职能,高校科研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办学水平。近年来,外语学院在科研项目立项、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著作出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感谢外语学院在提高学校科研水平方面所做的贡献。高等学校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希望外语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要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确定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扎实推进科学研究,为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接着,外语学院院长冯奇教授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职能进行了深度剖析,精心策划了外语学院未来发展和建设格局。外语学院将以翻译硕士点培育建设为契机,挖掘外语学院学科优势和特色,发挥现有教授、副教授、博士及七个语种系主任的科研骨干优势,打破专业及语种壁垒,以“大学科”的建设为视角,重新组建六大科研创新团队,即文学科研创新团队、语言学科研创新团队、翻译科研创新团队、跨文化交际科研创新团队、外语教育科研创新团队和国别与区域研究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学科建设及翻译硕士点培育,带动外语学院各专业的整体发展,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发挥科研骨干的作用,带动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以科研带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外语学院副院长王哲教授进一步强调:教学与科学研究不仅是大学教师自我提升、职业生涯成长和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是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及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发展更离不开科学研究。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是现阶段高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需要,而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是提高高校办学水平,增强学校综合实力的长远目标及评价指标。

科研骨干们也对学校的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扩大科研成果的奖励范围,提高科研成果的奖励额度,减少教师教学工作量等。

蒋处长耐心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表示在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及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修改中,要充分考虑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努力为广大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和条件,学校人事处即将起动贤达名师和学术骨干培养计划,希望外语学院科研骨干和老师们积极参与这项计划,抢抓机遇,挑战自我,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贤达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外语学院

202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