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三进”虚拟教研室
第一期教研会议

为切实推进“三进”工作,提升外语学院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外语教学研究,外语学院组织各系室选派优秀教师特别组建“三进”虚拟教研室,积极开展系列教研活动。经商议,教研室定于2022年11月11日14:30召开第一期教学研讨会,本期会议特别邀请了四位外语教师围绕四个主题方向进行说课分享和教研交流。


外语学院院长 冯奇教授寄语

外语学院“三进”虚拟教研室,是受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社建设实践的启发,为了实现“立德树人、共享共建,协同奋进”的目标而成立的综合教研室。希望我们集结7个语种之合力,通过集体备课、观摩、培训、教研,深挖外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依托我校的“三进”工作,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和教学效果研究,互学互促,构建虚拟教学共同体。


第一期“三进”虚拟教研会议
日程安排

时间议程
14:30-14:35院长寄语
14:35-14:50说课交流(一)
分享主题:《高级朝鲜语1》
说课教师:兰晓霞
系室:朝鲜语系
14:50-15:05说课交流(二)
分享主题:《跨文化交际》
说课教师:林正奇
系室:英语系
15:05-15:20说课交流(三)
分享主题:《高级西班牙语听力II》
 说课教师:吴兰
系室:西班牙语系
15:20-15:35说课交流(四)
分享主题:《基础法语IV》
说课教师:朱文婧
系室:法语系
15:35-16:00专家点评
发言专家:王哲 教授

发言人介绍

王哲 教授

外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外文学会理事、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教育部精品课程负责人。

兰晓霞 副教授

外语学院朝鲜语系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对外韩国语教育;教授“朝鲜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朝鲜语词汇学”、“商贸韩国语”等专业课程。2007年入职我校朝鲜语系,2009年及2015年,2018年三次获选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年度优秀教师”。2018年入选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18优秀中青年骨干人才激励计划”。

林正奇 老师

外语学院英语系讲师、硕士。第九届“外教社”杯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三等奖获得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聘行业导师,青年藏家。研究领域跨文化交际,曾教授“商务英语”、“管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写作”、“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等课程。

吴兰 老师

外语学院西班牙语系讲师、硕士。研究领域:西语教学、西语文学。主要教授“高级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听力”、“基础西班牙语”等课程。曾主持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参与上海市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基础西班牙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翻译出版《电车上的小说》、《别了,“羊羔”》 等两部作品。

朱文婧 老师

外语学院法语系讲师、硕士。法国勃艮第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外文学会会员。主要教授“基础法语”、“法语学术论文写作”、“法语应用文写作”等课程。曾参与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重点课题建设,并荣获优秀课题二等奖。多次被评为“上外贤达学院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