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走在前,教师科研动起来
——外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点培育建设项目初战告捷

为了提升外语教师的科研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翻译专业硕士生导师团队,2022年外语学院组织外语教师聆听了校级领导推送的20多场“外语大咖”的讲座并聘请了华东理工大学王建国教授、吴碧宇教授、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以及外语学院冯奇教授有针对性地举办了7场“高水准”的科研讲座。专家们分别从外语学科发展、翻译人才培养、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选题申报、学术论文撰写规范、翻译实践报告以及中华典籍翻译等方面进行了高端引领和经验分享。详实的案例、循序善进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解读为外语教师带来了一场场智慧盛宴,引导中青年教师步入科研圣殿。

2022年外语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仅上半年外语教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中华学术外译选题项目(9项)、上海市高校产学研项目(3项);成功获批校级课题9项,其中含硕士学位重大攻关项目2项和重大研究项目3项;出版了专著2部、译著4部、发表科研论文27篇,其中3篇核心期刊论文。此外,外语教师还撰写了46篇科研论文,即将发表在外语学院第一本论文集《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上。

外语教师科研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外语学院教师科研水平和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外语学院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