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甘负责任担当
——外语学院学生党员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事迹摘选

上海疫情来势汹汹,新增病例源源不断。面对疫情,无数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在了抗疫第一线。在外语学院学生党员方婉嫣同学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勇敢地站出来,第一时间到小区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为上海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婉嫣—

“我是党员,防控疫情,党员要先行。”这是方婉嫣同学报名时对居委会说的第一句话。在此后的志愿者岗位上,她连续参加了小区多次防控工作。第一次任务是通知居民们做核酸。小区有不少楼栋,她一栋一栋地喊,力争让每位居民都能听到。居民下来后,她又指导年龄大的居民使用手机申请核酸检测码。因为人多时间长,方婉嫣同学刚开始觉得非常累,有的还需要上楼去敲门,请他们出来做核酸。一天跑下来非常吃力,腿也酸得不行。但想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难道这点苦都吃不了吗?咬咬牙继续坚持干完活。

在后面的志愿服务时,她负责的扫码工作,为每一位来做核酸的居民扫码核对身份。由于与居民有近距离接触,感染的几率比较大,都必须穿上了大白衣,由于气温骤升,防护服又热又闷,还需要不停地说话,核对姓名。做完工作后嗓子干得快冒烟了,方婉嫣同学身体力行,从没有想过放弃,始终坚守在岗位,直到核酸检测全部结束为止。

在工作时,当她看到浙江医疗支援队的医护人员出现在小区时,她的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从自己老家来的支援队伍,倍感亲切,医护人员不辞辛劳,耐心地做着核酸,她要以他们为榜样,工作越干越起劲。她说“只要上海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矗—

疫情发生后,外院学院学生党员张矗同学积极加入虹口校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面对疫情,张矗同学牢记初心和使命,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入党誓词。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开始,在学院工作量大、人员不够的情况下,他积极投入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为同学们运送饭菜和生活物资,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同学们在封控期间生活起居平稳有序;二是作为学生公寓AB楼楼长助理,坚持做好在校区开放时间内巡逻、物资分拣配送、罗森和水果店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科普宣传等工作;三是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穿起大白褂,按照核酸检测程序开展询问、身份登记、检测试管分发等工作,认真履职值守,筑牢校区疫情防控阵地;四是作为青年先锋队队长,带领各学院学生骨干,配合志愿服务队完成上级交付的各类疫情防控与保障任务。

在志愿服务期间,张矗同学利用了不少休息时间来为同学服务,做到了不抱怨不叫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矗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瞄准初心这个“靶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不要给社会增加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场战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去为祖国分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惧疫情,勇当先锋。”

佩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虹口校区从3月14日开始实行封控管理以来,外语学院西语系18-3班学生党员杨佩儒同学与其他党员同志一样,积极行动起来,听从党的召唤,迎难而上,在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发挥党员作用,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护屏障。

从2022年3月13日起,外语学院党组织要求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做好防控防疫工作,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打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杨佩儒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在校内封闭管理期间,发挥党员作用,当好辅导员的助手,每日完成16层的抗原发放和回收工作。杨佩儒同学作为16层层长,工作认真负责,热情为同学服务,到了饭点拖着小车给同学们发午饭和晚饭,还为同学提供热饭服务,尽量满足同学们的生活需求。

在静默管理期间,根据规定的放风时间,杨佩儒同学有序地带领同学们进入超市选购必需物品,一趟一趟、一批又一批的领着同学们来回跑超市。在封控管理过程中,杨佩儒同学协助辅导员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帮助同学们领饭,维持发饭秩序;有时参与校园巡查,提醒同学们在校园内和图书馆规范佩戴口罩,提醒同学们切勿有逗猫逗狗行为,以防动物抓伤咬伤。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杨佩儒同学深有感触地说:“世界上没有超级英雄,只有人人站出来抗疫,同时发光才能抑制疫情。本轮疫情需要再一次凝聚中国力量,显示中国与自然抗争的能力。”

杨佩儒同学表示: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尽可能地为同学服务,尽最大的能力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中去,尽到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博文—

担当,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义无反顾,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气壮山河,是人之存世之魂,是国之立世之神,是每个人应具备的责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抗击这场战争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自4月5日开始,我校进行全员抗原检测,在得知外语学院需要抗原检测志愿者时,学生党员徐博文同学多次参加校院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他更加明白了一线抗疫人员工作之辛苦。徐博文同学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该用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期间,主动去服务同学,帮助学校和老师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学校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徐博文同学报名了宿舍楼学生助理,担任B栋宿舍楼长和2楼宿舍的层长,除此之外,还负责210、215、222、224、226五间宿舍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发放以及数据的整合。每天下午3:30之前领取抗原检测试剂盒,然后及时将抗原检测试剂盒下发给小组负责人。

在4月10日-4月11日,崇明校区开始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徐博文同学积极负责,提醒大家不要串寝,做到足不出室,配合学校取消堂食等防疫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克时艰。徐博文同学表示,新冠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横行,国家面临着空前挑战,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要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国家危难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不懈坚守,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