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逆行 抗疫有我
——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

由于当前疫情蔓延,学校封校,学生居家线上上课,防疫抗疫形势严峻。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党员们无私奉献,纷纷投入抗疫防疫,积极报名社区志愿者,服务民众,为党分忧,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懿焱—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蔡懿焱老师,从3月26日开始至4月6日,利用课余和清明假期休息时间,先后7次参加居委会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蔡老师处处为邻居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仅负责分发抗原试剂、引导核酸检测、分发连花清瘟胶囊、派送爱心蔬肉大礼包等工作,还发挥自己英语专长,担任现场翻译。当楼里两位持外籍护照的邻居无法用自己的手机预约核酸检测时,蔡老师主动用自己的微信“健康云”小程序为他们完成预约,还通过微信,把检测结果及时告知两位外籍邻居,保证了小区“应检尽检”。

4月4日,蔡懿焱老师所在楼栋被安排在早上7点做核酸检测,为了不让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等候,保证邻居们按时有序地完成检测,蔡老师和志愿者们在清晨5:45就到现场协助做准备工作,为提高检测效率,按时完成检测任务做出了努力。

4月6日下午,当第一批政府爱心大礼包送至小区后,蔡老师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把一箱箱的爱心蔬肉礼包送到居民门口,缓解了大家生活的燃眉之急,受到小区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蔡老师表示将继续努力,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守护居民的平安与健康,为上海打赢抗疫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婵娟—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现在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陈婵娟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知道自己该怎么做。3月中旬,得知所居住小区招募志愿者时,即刻拨打居委会电话,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3月19日,陈婵娟老师作为志愿者上岗了。在第二天核酸检测过程中,负责引导居民维持秩序,协助现场扫码。当天气骤降大雨时,陈老师与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岗位,克服困难,直到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为止。

3月31日中午突然接到通知,所居住楼栋有密接者,即刻起进入封闭管理期。随着4月1日起,浦西地区实施封控管理,要求足不出户。在这个特殊的时段里,陈老师与大家一起遵守规定,克服困难,高度自律。同时按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委党委的要求,在“先锋上海”小程序上完成注册,按要求完成“双报到”“双报告”,并加入所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群,随时等候准备接受任务。

在参与所居住楼栋管理过程中,服从楼组长的安排。在值守时有位居民寻求帮助,该居民患有低血糖,家中白砂糖和糖果存货不多,急需要补货。傍晚时分,陈老师为该居民取送快递并送入家中,该居民感激不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陈老师看到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对上海的支援,各省市源源不断物资运输车队抵达上海,也为之感动。表示作为一名上海人,要尽自己的所能投入抗击疫情之中去,要与广大市民一道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晓谦—

杨晓谦老师比较早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3月28号,上海浦西地区开展全员抗原试剂自我检测。接到通知后杨老师迅速到居委会集合,领取任务。杨老师穿上“大白”防护服,负责试剂的分发工作,并提醒居民按检测程序操作和回收时的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在此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杨老师在做好老人们安慰工作的同时,讲清每一个操作步骤,强调测试过程的要点,在整个自测过程中居民们全程配合,顺利地完成了抗原试剂检测,杨老师最后对收集的试剂密封并处理好交回到居委会。

3月30日,杨老师所在小区提前封控了,居民们按要求足不出户,配合抗疫各项工作。作为志愿者在封控期内,要每日定时回收本楼道垃圾并帮居民们拿取快递物资等工作,杨老师作为志愿者尽职尽责地为居民们服务。

在接下来进行的全员核酸检测、抗原试剂检测过程中,杨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地为居民们服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检测任务。 

杨晓谦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特殊时期更应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出来,践行自己的诺言,践行党员义务,共同抗疫,共同守“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