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动员党员先行 抗疫防疫众志成诚
——外语学院党总支召开“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组织生活会

为了贯彻落实教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2022年3月下旬至4月初,外语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组织生活会。      

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由孙琳书记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余其华书记、张采薇副书记及支部所有师生党员参加了会议。

主持人、党支部孙琳书记首先讲话,内容有:1.介绍当前上海市疫情蔓延情况,感染人数持续增长,防控任务日益加重;2.对3月份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月进行总结。3.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表现突出的师生党员进行表扬。如学生党员陈龙、杨佩儒、尹慧琳、王佳璐、徐博文等同志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教师党员李欢欢、房丽珠、李雪、邓玉芹等坚守抗疫岗位,坚持工作在校园第一线,在封校期间为同学们服务,尽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将学校的关怀、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学生心中。

在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中,由师生党员对近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同时对封校期间和居家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介绍和分享。学生党员赵梓祎、金天、徐博文、祝颖云、桑晨昊、周承浩几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封控期间的生活情况。现在同学们基本上对核酸检测和长期佩戴口罩习以为常,对封闭的小环境生活觉得有些枯燥乏味,对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充满期待。在学习方面同学们认为对线上上课、居家办公、自主学习等方面效果大打折扣,也存在一定的惰性,自觉性有待于提高。面对上述问题,党员同志都进行了自我反省,表示要及时做出调整,要调整好心态,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在接下来的封控期间,做到有计划、有规律地学习和生活。

房丽珠、张采薇代表教师对封控期间两校区防疫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两校区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其中党员同志也是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到实处。

在疫情防控志愿者事迹介绍过程中,孙冰冰、王艺璇、杨佩儒、王思奇、周颖、方欣、相玟几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做志愿者的一些经历和感受。同学们在不同的志愿者岗位,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参与防疫纠察队、拍摄疫情防控宣传短片、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校内核酸检测,社区服务帮助居民配药,帮助老年人完成核酸登记、分发抗原物资等等,他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肩负使命与担当,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奉献。

接下来孙琳书记结合当前抗疫防疫形势,鼓励各位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会上还对党员如何“量身份,勇担当,做表率”进行了讨论,王百合、赵冉同学在会上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最后,外语学院党总支余其华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余书记说今天的组织生活会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当前的疫情需要党组织整好队伍、扛起旗帜、提升士气、重新出发。为上海市、为校园的防疫抗疫工作多做贡献。余书记还对党员和党组织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面临疫情,形势严峻。要求每位党员高度重视,正确的认识,要从时间上、物资上、心理上做好准备,不能松懈,不能疏漏;二是疫情防控,相信政府。我们有制度优势,有成功的经验,有党的领导,还有智慧勤劳的人民;三是做抗疫先锋,助人模范。现在是关键时刻,是党需要我们勇敢的站出来的时候,也是考验党员时刻,应豪不犹豫地站出来为党工作,为民分忧;四是学防兼顾,完成学业。在当前的防疫抗疫过程中,不能丢了自己的主业。

通过今天的组织生活会,与会的党员同志对当前的疫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党员的义务责任有了新的理解。同志们表示:要稳扎稳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抓防控,众志成城迎挑战,并肩携手渡难关。

工作部署会上,系主任朴英花老师对近期答辩前论文审核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同时,对18级毕业生在线答辩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为防止在线答辩工作受网络影响出现突发状况,朴英花老师做了周密的安排,要求各组、各环节成立“1+1”负责制,由答辩秘书负责学生的沟通工作,专职教师代表负责统筹答辩委员信息交流,保证信息沟通及时,渠道畅通。会上还对答辩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模拟,在模拟时进一步优化了流程,注重对细节处理。

外聘专家蔡玉子老师、教学督导赵顺花老师从专业评估、毕业论文评估两个方面向教师们介绍毕业论文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强调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对专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各教师代表进行了线上交流,分享了论文指导、答辩的经验与心得,纷纷给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