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迎开学 策马扬鞭开新局
——外语学院召开新学期首次辅导员工作例会

金牛辞岁寒风尽,白虎迎春喜气来。2022年2月24日,外语学院全体辅导员聚集在崇明校区,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部署新学期工作。新学期首次工作例会在总支余其华书记的主持下如期举行。

工作例会分为两部分,一是由余其华书记布置新学期工作,二是由辅导员们分析汇总情况 。

在布置工作环节,余书记从五个方面强调了在新学期布好阵、开好局。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在即,国内疫情此起彼伏,余书记要求各辅导员应按学校要求,认真审核学生返校申请,重点关注学生的所在区域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做到中高风险地区不返校,低风险地区应返尽返。审批中重点注意同学们提交的材料,包括48小时核酸检测、行程码、健康码、14天健康日报等,不可遗漏。校园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保证同学们不接触、不感染是我们的责任。

二是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首先做好返校通知工作,将返校要求和流程发给学生,让学生先准备起来,返校时统计好学生报道注册的人数统计,对于未返校的学生落实好原因。

其次做好首日教育,利用开学的初期开展首日教育班会,以年级、班级为单位不限。首日教育主题:疫情防控、学习学生手册、遵守校纪校规、新学期规划和目标等,教育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三是做好基础管理工作。首先抓好开学第一天上课的到课率。要求学生不迟到、不缺勤,所有辅导员集合进教室查课,对到课学生进行点名核实。同时要提醒学生上课不玩手机、打瞌睡。其次是要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关注宿舍情况,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加强对抽烟、张贴、垃圾分类等问题的管理。再次开好一月一次的主题班会,班会要确定好主题,做好组织策划工作并写好新闻稿。最后建立学院学生问题报告制度,根据事件严重程度进行分等级处理,逐级处理、逐级报告制度。

四是加强教辅、家校联动。余书记要求辅导员排摸成绩不及格、学业预警的学生,保持与任课老师的联系与沟通,了解课堂情况,同时与家长保持经常性沟通并做好记录。

五是做好就业工作。大四辅导员要认真总结工作方法,调整工作思路,对毕业生去向进行全面排摸,分统计类,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最后,余书记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所有人都不可掉以轻心。辅导员不仅要重视自身安全,也应将学生安全放在首位。余书记要求外语学院学工团队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热情来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