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时代使命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雷锋、做表率、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2022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31日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开展“学雷锋、做表率、讲文明、树新风”学习雷锋行动月系列活动,用爱心和善举、用行动和汗水,共同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由于当前疫情蔓延,学校封校,学生居家或线上上课,防疫抗疫形势严峻。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时俱进,结合时势开展学雷锋活动。党员们纷纷投入抗疫防疫战斗之中,不少学生党员以志愿者身份冲在抗疫防疫第一线。

在社区防控志愿者活动中,外语学院学生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邵思旗同志为代表,她在社区防控志愿者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承担了协助社区人员扫码、登记等方面的工作。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她感叹道:“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加深理解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实含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在校级志愿者活动中,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由于崇明和虹口两校区进行了封闭管理,要求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两校区的学生党员响应党支部号召,积极报名参与志愿者队伍,其中以金天、孙冰冰、王思奇3位同志为代表,她们在志愿者活动中,尽职尽责,细心周到地为师生服务;她们克服了穿戴防护服身体的不适,不怕护目镜给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自始自终地坚守在岗位,一直到工作结束为止。

李敏、赵冉、王百合3位同志为代表的学院志愿者,在全员核酸监测过程中,担负着维护现场秩序,负责帮助食堂阿姨叔叔以及安保人员打开手机、登录健康云等方面的工作。同学们表示:“发扬雷锋精神,是每一个学生党员志愿者的义务,也是每一个党员的责任,我们有雷锋精神的引领,有党和国家的政策,一定会最终战胜新冠疫情!”。

以祝颖云、王佳璐、梁烨、王钰燕、王舒玉5位同志为代表的其他志愿者队伍,她们通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形式来学习以及发扬雷锋精神。她们表示:“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像钉子一样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目标前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孔惠、朱文俊、陆愉媛、王钰迪4位同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问题;帮助班级专业基础较为薄弱,无法跟上教学进度同学,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复习、温习功课,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学雷锋活动月中,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异常活跃,学生党员们异常积极,收获颇丰。据统计:共有4名党员参加社区志愿者,有14名同学参加学校志愿者,有10同学参加学院志愿者,还有16名参加其他志愿者等。党员和同学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公而忘私,积极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等,以实际行动将外语学院学习雷锋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