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知识英语角 集思广益话“主题”
——外语学院翻译协会开展系列英语角活动

外语学院翻译协会在负责人严丹丹老师的组织协调下,于2021年12月1日、8日和15日分别开展以“健康”、“教育”和“Fashion”为主题的英语角活动。活动分别在语信楼和国交大楼举行。活动除外教Kevin 和Jason外,还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爱好英语的同学出席。在英语角活动中,因两位外教老师的风格迥异,活动氛围显得轻松自在,对于互相不太了解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相识彼此的机会,也是同学们锻炼听力和口语能力的机会,英语角越来越成为同学们翘首期盼的活动。

在谈及“健康”主题时,Kevin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扩展了词汇,其中包括交流匮乏的原因、常见疾病、症状等等。当提问英文单词容易造成的误解时,还引起一片哗然,气氛由此活跃起来。随后Jason老师先分发了纸条让大家写上一个单词,然后让同学们分成三组,每组选出几个同学依次抽取纸条,用英文形容这个单词,猜中即得分。活动轻松有趣,自然地打开了活动的局面。

Jason老师划分了六个关于健康的话题,分别是:睡眠的重要性、让同学们上瘾的东西(香烟,手机,游戏)、节食的危害、注意精神健康、如何保持健康、健康与美丽的关系等。有一位同学发表了健康相关主题的演讲,演讲十分成功,既有观众互动,又很好地掌控了时间。这位同学分享了以前节食减肥的经历,让大家吸取教训,进一步了解了节食的危害。然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个组选择一个主题,讨论后由各小组内选择一位同学上台演讲,阐述本小组的观点。同学们互相学习,全程都用英语表述,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在谈及“教育”主题时,外教Jason便用风趣幽默的语气抛出“是否喜爱教育”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生动有趣的互动,关于“Education”主题,在活动中分为六个主题,分别是:大学文凭重要性探讨研究、大学是否以免费的形式开办、学习第二门语言的重要性、远距离授课与线下教学孰轻孰重、对网络授课的责任落实以及性教育的意义。主题无不深刻而富有内涵,足以引发同学们对教育问题的深思。

接下来,老师便邀请几位同学对主题进行朗读和翻译,同时 Jason老师把同学们平均分为六组,每一组6-8人,每组分为正方和反方,要求组员们对这六个主题进行辩论性讨论。于是,激烈的辩论环节由此展开。大家都积极地参与讨论,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的查找资料,有的整理资料,还有的负责翻译等等。

在同学们积极讨论的同时,Kevin老师也亲自加入了同学们的火热讨论之中。在进行正反辩论时,正方提出了铿锵有力的观点,而反方也不甘示弱,对正方观点表示质疑,进行有力的回击。辩论的同时展现了同学们优秀的一面,口语表达流利,论点论据充分。

在活动的结尾,Jason老师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他把拿毕业证书比作上树,把学习好的学生比作猴子,好学生就像猴子很快就能爬上树;把不热爱学习的学生比作大象,很难爬上树。这个比喻既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让同学们明白学习乃是学生之本。

在谈及“Fashion”主题时,时尚对人们而言,不仅仅只是修饰,而是演化成了一种追求真善美的意识。学习时尚,就是学习追求,就是认真对待人生,是一种真善美意识的觉醒。

活动一开始,两位外教老师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引出主题。首先,Jason老师一共请了12名同学,分成两组,进行猜词的游戏。Kevin老师负责给第一位同学观看题目,让参与者通过口述的方式依次传给最后一名同学,且复述自己所听到的内容。游戏熏染了现场的气氛,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接下来,Jason老师与大家共同讨论了当今年轻人的时尚潮流,同学们各抒己见。Jason老师以“文化挪用”与“文化欣赏”这两大主题作为切入点,引起同学们对于时尚更进一步的思考,同时外教老师也举了一些相关的例子,如:著名时尚品牌Gucci在新发售的黑色毛衣上印黑脸而引发热议、一些外国人在身体上纹带有汉字的纹身等。

活动的后半段,Jason老师将同学们分成六小组,每组5-6人,要求各组分别对各自喜欢的时尚风格进行讨论,并选派一名代表进行发言。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喜爱的时尚风格,讨论结束后,各组依次上台分享了他们的讨论结果和所喜爱的时尚。

总之,英语角活动不仅能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利用英语表达的平台,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活跃了同学们的思维。同学们的表现都十分优异,老师们的讲解也清晰透彻,英语角既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又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