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工作及主题班会集锦(2021年12月)

英语21-2、21-3班 班导师 周 杰

2021年12月14日,班导师周杰教授和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教室准备给同学们辅导。这次主要是进行英语专业四级的辅导,周老师辅导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础部分。周杰老师从语法开始,简单地快速掠过,同时出了一些思考题,请同学说出自己的答案,针对每位同学的答案选项,周老师都进行详细地解释,让同学们记住对在哪里、错在哪里。

第二部分是阅读。为了训练同学们的英语快速阅读能力,周老师要求在课上快速完成一篇英语四级的阅读练习。并且传授正确的阅读练习方法,如通过问题去寻找答案,并在文章中画出关键部位。这样的学习方法对同学们英语阅读的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经过几次锻炼都有所提升。

第三部分是翻译。周老师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必备的翻译句型开始讲起,不是枯燥的列出句型进行背诵,而是将句型放在例句中,使同学们通过翻译练习快速掌握例句的使用范围。这种方法也能使同学们快速记忆,使课堂变得更加趣味与生动。

辅导结束后,周老师邀请班级里前一半的同学留下来参加座谈会,了解课程学习进度,在哪些方面还是薄弱环节。同学们分析存在的问题有:其一每位同学英语层次不同而产生的问题也不同,不少同学认为自己的语法掌握的不扎实,语法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不能跟上。其二也有不少同学认为口语相对薄弱一些,尤其在口音语调方面和外国人有较大的出入,有部分学生没有经过系统的听力和口语训练,所以在课堂上难以跟上上课节奏。有同学提出希望语法课放慢一些进度,学校是否考虑增加语音课来纠正同学们不正确的发音等等。周老师对每个同学提出的疑问和意见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教学过程。

德语(中本贯通)21-3班  班导师 吴 琼

2021年12月24日,临近期末,备考氛围日渐浓重,恰逢西方圣诞节日。为了迎接期末大考和圣诞节日的来临,外语学院德语系(中本贯通)21-3班在班导师吴琼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以期末备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的班会。

班会上吴琼老师一方面分析了中西节日各自的特点,对比中西方不同的文化,让同学们了解西方节日的渊源;另一方面吴琼老师帮助同学们梳理学习方法,帮助同学们总结本学期的学习状况,以便保持充沛的精力迎接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期末考试。

吴琼老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辅导。吴老师将《基础德语I》课程中重要知识点逐一讲解,具体分析,还将知识点拟作题目,让同学们反复练习,竞相回答问题。吴老师还与同学们一道分析答案,探讨题目的语法、词汇要点,让同学们做好笔记和记录。吴老师强调中本贯通班从现在起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地调整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和学习节奏。

在回答问题时,凡是回答正确的同学,还会获得吴琼老师准备的小糖果奖励,不仅为班会增添了节日气氛,还化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另外吴老师将知识点化作题目,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同学们。

日语系21-2班 班导师 陆 健

2021年12月6日晚,在班导师陆老师的组织和引荐下,召开了日语21-2班全体同学参加的专业四级考试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大三的杨乐怡学姐和严懿婷学姐分享她们的专四考试经验。

首先出场的是杨乐怡学姐。杨乐怡学姐介绍了她初学日语时的艰难,但她也强调了“万事开头难”的道理。杨学姐向我们推荐了《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综合辅导与强化训练》这本书,并提醒学弟学妹们要重视日语视听说课程,尤其是在练习听力时要全神贯注,对所听到的一些时间、数量、场所、动作等信息要及时记录下来。此外,杨学姐推荐看一些日剧,学习里面一些地道的表达。

在单词的记背方面,学姐说,可以结合个人喜好和习惯来记背单词,她还推荐拿纸质书籍来背单词,在记忆的同时要多动笔。在阅读和作文方面,杨学姐建议注重以日本人的思维去看问题、要相信老师、认真对待平时的作文训练。

严懿婷学姐分享主要从专四考试的题型方面展开的。她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专四考试的题型及对应分值。严学姐说,听力是一个拿分点,由于听力的播读语速较慢,题目较简单,她建议所有人要力争听力不失分,平时可以听一些NHK新闻,或适当看一些日本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既锻炼了听力,又提高了词汇量。

在专四备考过程中,严学姐特别强调要多做真题,对一些已经形成套路的题目要多读多背。在作文方面,严学姐建议要多写简单句,保证不出错。严学姐也推荐了一本《高等院校日语专业四级考试10年真题与详解(第三版)(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的书籍给同学们,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建议可以练习日本语能力测试N2卷。

两位学姐的分享各有特点、各有千秋,杨乐怡学姐以前对日语用功不多,但凭借后天勤奋努力,最终学好了并掌握了日语;严懿婷学姐则一直对日语有兴趣,也会主动寻找一些学习渠道,凭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日语学得十分娴熟。两位学姐不同的风格也代表了大多数的同学情况。

通过此次经验分享,同学们对专四考试有了进一步了解,借鉴和汲收学姐的经验,同学们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与学姐的期望,在今后的日语学习中要勤奋踏实,争取在未来的专四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日语系21-3班 班导师 朱莉莉

(一)

2021年12月,日语系主办日语书法大赛,参赛对象为日语系低年级所有学生。日语是由汉字和假名、罗马字组成的。其中,汉字占了很大的比重。借此机会,日语系班导师朱莉莉老师(1班)、陆健老师(2班)、王春莹老师(3班)联合举办了以“书道·人道”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在班会活动中老师们强调,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国粹,是艺术,传承着我国古代文化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字如其人”或者“见字如见人”的说法。从一个人字的好坏可以辨别出这个人的性格、心境、风骨和志向。

如今的年轻人过度依赖手机和电脑,写字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通过此次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同学们写好汉字的热情,明白了“写字者,写志也”的道理。老师们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作为教师,任重而道远。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准备日语书法大赛,老师们感觉到一丝的欣慰。

(二)

12月16日晚,日语21-3班学生在班导师朱莉莉的组织下,参加了日语系新老生交流晚会。

整个晚会气氛轻松活跃,除了学生的歌舞表演之外,还有一些提问环节。同学们相互提问的问题有:应该怎样学习日语?如何记忆日语单词等。晚会还通过一些游戏环节,提高大家对日语学习的兴趣。

朱莉莉老师认为,一名教师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交流外,还应在课下多与学生接触,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生活状态及个人的奋斗目标。要在更广义的概念中理解“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只有融入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之中,才能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良性关系,这也是一位人民教师的终极目标。

晚会上,朱莉莉老师与日语21-1班的黄子谦、张海源两位同学表演了合唱曲目《月半小夜曲》,得到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法语系21-3班 班导师王怡婷

2021年12月6日,曾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工作过两年的王怡婷老师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对21级3班的34位同学进行了一次“留学法国”的专题讲座。

王老师针对目前的留学形势,在参考了多年的留法项目经验后,准备了一个干货满满的讲座,其内容主要围绕法国留学具体事务展开。

王老师首先主要介绍了留法优势以及留法生活,然后就法国的教育体制以及中国学生在法国的具体分布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与分析,之后再根据学校的性质对法国高校进行了分类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一些法国在华招生的重点院校及所在城市的情况,最后主要讲解了赴法留学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本次讲座对正在学习法语语音的同学非常有启发,根据同学们在班会上的表现,他们对法国留学项目以及在法学习的情况都非常感兴趣,同学们对自己关心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频繁提问,师生互动良好,整个讲座氛围特别融洽,尤其是在介绍赴法留学准备工作环节,同学们的提问异常踊跃,兴趣浓厚。

在讲座结束之后,多名同学继续与王老师沟通相关信息,也有同学要求今后多多举办类似的讲座。此次班会圆满成功!

西班牙语系21-2班  班导师 端青云

西班牙语系班导师端青云对本学期班导师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有三部分内容:班导师课外辅导、组织安全教育班会、组织新老生交流会。

一、班导师辅导工作

本年度端青云担任西班牙语系21-2班班导师,课外辅导时间安排是: 周一下午14:00-15:30,周三下午15:30-16:00,周四下午15:30-16:00。辅导学生地点:国交108B。 班导师工作内容:

A 指导学生熟悉本专业职业前景,了解本专业语言能力考试考级等要求,了解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兴趣,以指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班风、学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相关教育。

B 与任课教师及辅导员密切沟通,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指导学生改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辅导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检查督促学生学习情况,如要求学生当面背诵课文、练习小组对话。总计全班所有同学均来当面背诵课文,练习西语口语。对上课知识查漏补缺和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C 常和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根据上课出勤情况、上课听课状态、听写成绩浮动情况、心理因素、学生之间人际关系等找学生谈话。

D 和辅导员交流,讨论学生情况,并协同了解成绩落后和上课表现不佳的同学的情况,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组织安全教育班会

2021年11月29日晚,在班导师端青云的组织下,西语系21-2班在崇明校区综合楼316教室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当前,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普遍不强,对于安全隐患的不重视存在较大隐患。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保障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班会上,对班级近况进行总结以及提醒同学们加强新版《学生手册》的学习。

安全教育班会主要强调了五项内容:禁止吸烟、疫情防控常态化、宿舍安全、网络诈骗和垃圾分类等。

三、组织新老生交流会

在班导师端青云的组织下,西语系21-2班全体学生参加了与20级学生交流会,就西班牙语的学习、校园生活等方面展开交流和经验分享。在交流会上还进行了西语歌唱文娱表演。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