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题抓管理 诚信教育需谨记
——外语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为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倡导诚实做人的新风尚,在期末考试临近之际,2022年12月28日,2019级英德朝专业(含专升本)全体学生在辅导员严丹丹老师的组织下,在崇明校区综合楼分班级召开安全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由各班班长主持并介绍诚信教育方面的知识,宣读《学生手册》中关于诚信考试的相关条例,明确诚信做人的重要性,不讲诚信、考试作弊的后果和危害等等。《学生手册》明确规定:1. 认定为夹带与考试有关材料为考试作弊行为,应给予留校察看处分;2. 认定为组织作弊的考试作弊行为,应给予开除学籍处分;3. 认定为其他考试作弊行为,视实际情况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4. 因考试作弊已受过处分者,在考试中再次出现作弊行为的,直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班会上,由学生代表通过具体的事例分析考试作弊的危害性,让同学们认识到诚信做人的重要性。班会上班干部积极配合,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主动思考,加强记忆,必须严肃对待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打掉侥幸心理,不得踩红线,不然会造成人生的最大遗憾。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诚信教育的感悟和承诺,表示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的决心。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提高了对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的认识,领悟到了“诚信”的真谛。纷纷表示要一起携起手来,认真复习,诚信考试,考出真实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年的到来!


2021年12月27日晚,辅导员张采薇老师利用腾讯会议APP平台主持召开了18级德法阿专业全体同学诚信教育和学期末主题班会。

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学期需在线上修完的三门课程的学习内容、考试内容、考试方式、截止时间等,三门课程分别是《创新创业管理》、《创新实践训练环节》和《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程》。张老师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忘记这三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以免影响毕业。张老师的提醒非常有用,可以帮助同学们增强记忆。

在就业指导方面,张老师详细地讲解了《上海高校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并强调要认真填写,因这个材料需放进档案袋的,要跟随同学一辈子的,要求同学们重视起来。在分析就业形势方面,张老师说:现在的就业形势严峻,要求同学要看这一点,抓住一切机会实现就业,提倡同学们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对考研发挥不好、无录取希望的同学要及时调整职业目标,尽早转向,抓住机会及时就业。

在防疫方面,张老师再次提醒同学要重视疫情防控,遵守国家和政府的规定,作为大学生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天在OA平台上健康打卡,离校前在OA平台上提交离校申请等。

在诚信教育方面,张老师说:现在期末考试临近,还有少量课程没有考试,希望同学们诚信考试,诚信做人,杜绝考试中的作弊行为,做一名诚实有信的现代大学生。

另外,张老师还对宿舍管理方面提出了:不要在公共区域堆放垃圾杂物、保持宿舍卫生、不用违章电器等方面的要求。

班会结束前,张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气氛十分融洽,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祝福同学们顺利毕业顺利就业。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