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交流话教改 及时分享多获益
——外语学院召开第三、第四次科研例会

(一)

为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和提高课堂教学改革意识,外语学院坚持科研例会制度,及时地将上级相关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师,将同行们好的经验分享给每位教师,2021年12月10日、26日,分别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03召开了第三、第四次科研例会。出席科研例会的有学校副校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

在第三次科研例会上,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朱晓映教授为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金课建设”的讲座。朱晓映教授系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学点责任教授。曾任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参与了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编制工作。

首先朱教授认为:伴随我国经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大学英语改革与“金课”建设已经成为各高校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要务。面对大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沟通能力弱、缺乏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等诸多问题,大学英语教学必须改革。到底怎么改?如何迎接当前的挑战?如何开发和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大学英语“金课”课程?是摆在各位教师面前的现实任务。

朱教授以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实践为例,探讨了如何深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她重点提到要“对接新文科建设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如何设计“目标明确的教学大纲”,并要“做好教材的二次开发,进行学情分析,抓住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以及如何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等等。朱教授的报告既有宏观政策上的指导,又有实际操作的范例,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教师们受益匪浅。

(二)

为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不断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与课堂教学改革,外语学院于2021年12月26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课堂教学展示”的科研例会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副校长、督办孙建教授、外语学院冯奇院长、王哲副院长、余其华书记、蔡基刚教授以及外语学院全体教师。

本次课程教学展示邀请了英语系蔡懿焱和林正奇两位老师。蔡懿焱老师是外语学院资深老师之一,她的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并获得上海市育才奖;林正奇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曾多次参与上海市教学比赛并获奖,同时还指导学生参与跨文化比赛并获奖。

蔡老师以Global Warming为主题基础英语课程教学进行了展示。她通过对Global Warming的定义、原因、影响和解决方法的讨论,引导学生对该话题进行深入思考。林老师是以商务英语课程中“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了展示。林老师充分展示了以任务型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任务设计,环环相扣,与学生展开互动,让他们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教学展示结束之后,外语学院冯奇院长、王哲副院长和孙建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做了点评。冯院长认为“课程设计、教学互动和培养思辨能力”三方面是上好课程的标准,并对两位老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

王院长认为两位老师在教学中都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并注重教学效果。

蔡老师以Global Warming为主题基础英语课程教学进行了展示。她通过对Global Warming的定义、原因、影响和解决方法的讨论,引导学生对该话题进行深入思考。林老师是以商务英语课程中“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了展示。林老师充分展示了以任务型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任务设计,环环相扣,与学生展开互动,让他们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孙教授也高度评价了老师们的专业表现,同时指出课堂教学要有人文性,也希望这样的教学不仅用来展示,要入心入脑,进教室、进课堂。

最后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副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认为两位老师的教学都是围绕主题展开的,有跨专业特点,并在设计中教学内容都有升华,整个教学展示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同时副校长也指出,在教学中还应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不仅要关注老师的教,而更应该重视学生的获得,最成功的教育就是老师最“省心”的教。

通过今天的展示,副校长还对外语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工作重点提出了指导意见。外语学院要取得跨越式发展必须在上海市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上有所斩获。为了这个目标,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只有这样外语学院的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