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警报不畏难 关键时刻勇当先——外语学院学生马源博奋战在河南抗洪救灾第一线

2021年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如此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牵动着贤达学子的心。

我校外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18级1班河南籍马源博同学是一名刚加入洛阳神鹰救援队二十二大队的新队员,在当前危机关头,他跟随救援队前往灾区参与了为期四天的抢险救援行动。

前往救援途中

2021年7月20日晚上,马源博同学接到队长的消息:郑州包括附近地区出现严重灾情,灾情就是命令,马源博同学决定立即返队参加救援,临走时告诉父亲千万不要告诉妈妈,担心妈妈为之着急挂念。然后顶风冒雨与大部队汇合。救援地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因一路山体滑坡,公路多处被雨水冲断,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出洛阳市,最终于下午六点多到达荥阳待命。

22日清晨出发,至下午一点左右赶到了新乡市辉县牛厂村和卫河之间展开救援。马源博同学是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因不会游泳,被分配担负后勤保障工作。接到任务后立刻展开行动,检查救援船、配齐救援设备、准备必要的干粮等。

救援中

马源博同学的神鹰救援队用船只陆续将群众从水中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据统计神鹰救援队当天转移出416名群众。虽然很辛苦,也有危险,但听到每一位脱离险境群众表达真诚感谢时,马源博同学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救援队的队员关键时刻、危机之中救援群众于水火之中是责任所在。

在23日凌晨两点左右马源博同学的神鹰救援队到达鹤壁浚县新镇新桥附近展开救援。24日又转移至新乡市牧野区曲韩社区展开救援,当天从洪水中救出了百余人群众。

虽然马源博同学加入神鹰救援队不久,但面对自然灾害、面对受灾严重的百姓,马源博同学挺身而出,投入到与大自然拼搏之中,为救助受灾受难的群众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社会大熔炉里磨炼成长。

救援归来(第二排左一)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