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日语专业赖培婷喜获”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二等奖

为了进一步丰富中日青年的人文交流,推进中国大学生的日语能力素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日中友好继承发展会决定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举办“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比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佳作奖若干。外语学院日语专业赖培婷同学在朱莉莉老师的指导下荣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于全国365所高校、4377名学生的征文作品。为了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组委会在初审、二审和终审的基础上增设了复审。原本将在4月进行结果的公布并举办颁奖仪式,但由于投稿量太大,评委的审阅时间加长,直至6月底比赛结果才水落石出。

大赛的题目有三个:1.新时代的中日友好;2.我与日本的纽带;3.从新冠肺炎看中日友好。赖培婷同学最终选择了第二个题目。主要是以大熊猫“香香”为第一视角,叙述中日友谊在生活中的滴点体现。作文写到了自己作为中国的吉祥物如何受到日本大众的喜爱,甚至“香香”这个名字都是由日本民众投票决定的。文中还提到了新冠疫情期间中日两国人民是如何互帮互助的。日语系朱莉莉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与赖培婷同学反复推敲,从选题、结构、到每一个语法。先后历经8稿,方得终稿。

赖培婷同学在专心写作

赖培婷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们看到了她过人的才华和不懈的努力。我们对赖培婷同学表示祝贺,也对朱莉莉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指导教师朱莉莉

撰稿: 外语学院日语系 朱莉莉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