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赵一鸣老师荣获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专业组)上海赛区复赛和决赛于6月5日至6日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18所高校的22位选手分别参加了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比赛。我校外语学院赵一鸣老师在本次大赛中荣获英语专业组上海赛区三等奖。

本次上海赛区比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外文学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比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采用现场授课形式,十位学生配合授课,每位参赛选手授课时间为20分钟,再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分;决赛由说课和回答评委提问形式组成,说课时长为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5分钟。

赵一鸣老师的参赛作品突出了外语教学中的思辨能力与跨文化能力的结合,采用Task-Supported Language Teaching Method, 将传统综合英语课中的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四项基本能力训练转换成presentational, interpretive and interpersonal 三项语言输出标准的训练;授课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与教师脚手架搭建角色的演绎,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

本次大赛作为外语教学交流平台,促进了上海各高校间的外语学术与教学交流,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大量优秀教师通过大赛选拔脱颖而出,同时也为高校教师的观摩和学习提供机会,助力高水平教育发展,对探索和创新新时代发展教学模式提供新思路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