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创造未来——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学党史缅怀先烈党日活动

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进一步继承与发扬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2021年4月16日前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战时遗迹,感怀革命先烈。本次党日活动由学生党支部孙琳书记带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老师、党员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各位党员到达四行仓库后,党支部全体成员首先进行线上“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活动。

接下来全体党员在抗战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内,陈列了大量的历史文件、资料和照片,同时利用现代科技影像和人物蜡像雕塑等手段,生动还原了1937年10月那段悲壮惨烈的抗战历史。

在大厅里展示的是一封谢晋元团长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出征前抗战英雄谢晋元抱着为国献身、为民捐躯勇气和精神,带领抗战“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以舍家为国、献身为民的家国情怀,秉承与日寇决一死战的坚定决心,以四行仓库为屏障,坚决打退日寇的进攻,为部队撤退和百姓的安全转移争取时间。

全体党员带着对日寇深恶痛绝、对抗战勇士的敬佩与敬仰深厚情感参观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并在抗战纪念馆现场集结,开展了参观学习感想交流。

“英雄故去,山河犹在。山河重整,精神永存。”通过参观学习,淞沪抗战中“八百战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精神使全体党员为之震撼。他们纷纷写下参观学习感言。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参观学习感言摘录

法语17-3 李帅

今天的参观学习,四行仓库在我的脑海深处留下深深的红色记忆,高耸墙壁上密密麻麻的弹孔,它曾经经历着枪林弹雨,有无畏的中国军人和中国百姓陪伴它,有的为之献出了生命。

看到一封封家书字迹犹之真切,句句誓言深沉有力。这段抗战历史要时刻警醒和铭记。现在社会和平来之不易,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仍处于战乱硝烟之中,有西方国家对我国虎视眈眈。我们要加快建设步伐,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定,作为党员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西班牙语18-2班 何琳

时间能带走枪林弹雨,却带不走历史留下的印记,带不走战争给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留下的伤痛。那面弹痕累累的老墙静静矗立在繁华上海的街头,而这关于民族气节的故事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我们更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在当今和平年代,中国复兴之责任,吾辈勿忘!

阿拉伯语17-1 彭赞阳

今天我们来到“四行仓库”学习参观,西墙一个个炮眼似乎在向我们诉说当年的故事。那一个个焦黑的弹孔和补战火毁坏的痕迹,好象在诉说先辈们的英勇悲壮的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再一次回顾令人难忘的历史,值得我们回忆和思考。战争曾使中国千疮百孔,但这段历史已成为了永恒。今天,看着过眼烟云历史见证,更加懂得了什么是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气节,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今天的中国,站在了世界之巅,明天,将以全新的开端走向未来。永远铭记“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阿拉伯语17-1班 施意

我们应该永远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虽然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有了理想、有了信念,脆弱的生命就会更坚强。为了建设出一个持久美好的和平年代,我们将更加努去的去奋斗、去拼搏!

撰稿: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