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会上话专业 交流尽显师生情——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德语系举办新学期师生茶话会

为了提升德语系学生的口语应用能力,激发同学们学习德语的积极热情, 2021年3月15日下午外语学院德语系在系主任高瑞霞老师的组织下,在虹口校园Bella咖啡厅举行师生交流茶话会。参加茶话会的有学校外事处的老师、18级德语专业部分学生,同时还邀请了外教老师Hartmut先生出席茶话会。

在茶话会上,首先由学生、外教老师相互进行了自我介绍。认识后同学们与外教进行充分的交流。交流内容涉及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德语基础、中国文化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有一位来自河南的同学主动向外教老师介绍了家乡洛阳的牡丹花节;外教Hartmut老师与同学们聊起了酒文化,并介绍了德国慕尼黑的啤酒节,他说中国的白酒五粮液和汾酒好喝,德国的啤酒也不错。Hartmut老师的幽默的话语使交流的氛围变得轻松愉快了许多。

同学们在分享茶点之余没有忘记自己的将来,有的讲述着自己的出国计划,有的询问出国程序和注意事项,还有的询问了国外的生活与学习现状等等问题。外教老师毫无保留地将德国文化、德国生活以及出国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茶话会上,高瑞霞老师时刻都在引导同学们与外教交流。外教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君子不器”和“白马非马”的含义,他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了解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外教老师还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他的家庭和他的兴趣爱好等方面轻松愉快的话题。最后参加茶话会的同学们与老师还有鲍董事长一起拍照留念。

此次茶话会与会者收获颇丰,同学们在交流之中谈专业,在言语之中话人生。

撰稿与摄影: 高瑞霞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