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学抓教改 走出校园取真经——外语学院赴杉达学院开展对口交流研讨活动

春风轻抚大地,杨柳又吐新芽。2021年3月9日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带着春天的期盼,一行15人就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议题来到杉达学院开展对口研讨与交流,受到杉达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的热情接待。

对口学习交流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展开。杉达外语学院魏云巍院长首先对贤达学院同仁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欢迎!随后魏院长简单地介绍了杉达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目前外语学院有英、西、日、朝、俄五个专业系,在校生1600多名。根据专业评估情况和学院的发展,学院目前正着手进行日语专业硕士学位的申报工作,争取2023年完成目标。

在研讨交流会上,贤达外语学院冯奇院长感谢杉达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的热情接待,感谢对研讨交流活动的周到安排。接着冯奇院长说: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来学习取经,杉达学院在各方面一直走在前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希望在本次的访问中真正学到杉达学院好的经验。

贤达外语学院总支书记余其华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杉达同仁的热情接待,并就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学习与研讨议题。如学生就业问题,二战考研、考公考编的学生如何实现就业、应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方法和措施等。

接下来杉达外语学院隆烨书记介绍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她说在抓就业工作时,学院通力合作,全院动员,专业主任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荐学生应聘面试。在对待二战考研学生时学院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分析学生现状,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对困难生开展送温暖活动,主动关心他们的就业;在谈到心理问题学生时,隆书记说主要采取预防为主、尽早干预的策略,及时与家长建立联系;在管理工作方面,要求辅导员上课前到班级巡视,一方面检查学生出勤,另一方面可以与任课老师进行简要交流,进一步掌握学生情况。

贤达外语学院李强副院长从操作层面提出了相关研讨问题。在应对大学英语4-6级考试方面李副院长介绍了贤达学院的做法,我们建立了月考制度,开设了课外辅导等,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李强老师还提出指导论文任务过重的问题,指导学生多,无法保证论文质量,毕业难通过,评估难过关。

杉达外语学院缪胤副院长对教学操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介绍。在办校宗旨方面,缪胤副院长说: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型大家都在做,我们的英语系做得好一些。在校企合作方面,西语系做得比较好,与企业进行了深度融合;朝鲜语系在学生交流方面做得不错,韩国学生与我校学生结成伙伴,一起上课;在大学英语4-6级考试方面,我们采取分级制,将学生分为A、B班,进行不同层次地辅导;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时,我们重视过程管理,建立了专门的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并有专人负责系统维护。

最后,双方各系开展了对口交流,特别是英语系和日语系交流研讨了更多具体与细节问题。

经过双方坦诚的交流与认真的研讨,双方在多方面达成共识,相互取长补短。经过此次的交流与研讨,我们受益匪浅,明确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同时也给我们增加了信心和决心,将学到的宝贵经验落到实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贤达外语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撰稿: 余其华
拍摄: 李强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