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17级日语专业学生徐佳璐获得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文学类优秀奖

2021年1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评审活动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截至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该大赛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提高中国日语专业教学与研究水平,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运用日语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

据悉,本次大赛组委会收到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来自中国国内80多所高校的371篇研究论文,其中语言学类论文92篇,文学类论文76篇,社会文化类论文203篇。

文学类优秀论文奖状

优秀指导教师奖状

经过长时间的评审,组委会最终从每个类别中推选出10篇论文参加本次论文大赛的总决赛。另外有125篇论文获得本次论文大赛的优秀奖,其中语言学类30篇,文学类30篇,社会文化类65篇。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有两名学生参加该大赛,其中17级学生徐佳璐同学的作品「『河童』から見る芥川龍之介の社会観」(=《从小说<河童>看芥川龙之介眼中的日本社会》)在本次大赛中获得文学类优秀奖。指导教师田野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徐佳璐(前排右1)与她的室友们

本届大赛给我校日语专业学生提供了展现自己实力的舞台,也让本专业师生看清了前进的方向。徐佳璐同学表示这次比赛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收获,她会继续认真钻研文学理论和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争取完成出色的学位论文。

撰稿: 田野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