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贤达学院马骁等同学在2020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获奖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第五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顺利举行。我校外语学院马骁同学,教育学院倪哲玮同学,商学院彭吕媛同学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悉尼商学院大学等上海29所高校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取得了决赛三等奖,用实力证明了我校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实力。

本次大赛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宗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精神,为上海市和高校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的平台。从正式启动至今,历经半年,100余位表现优秀的选手从本市29所本科院校的近千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从案例展析、文化知识和讲述中国文化故事等方面,用跨文化视角展现他们的所思所想。

本次大赛由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办,外语学院承办,首次在全校各学院间展开初赛选拔。校级初赛复赛选拔中也得到了外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资深英语教师的全力支持,陈娴院长,昌兰华老师,唐爱军老师,马华老师,程婷婷老师,林正奇老师,都为本次比赛的圆满举办提供了宝贵意见。从海选的17位选手,到最终代表学校出赛的3位选手,每一位参与的同学积极备赛,在展示自己的跨文化能力的同时,也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外语,教育,商科)与知识软实力(演讲,辩论)结合,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知识,语言,思辨盛宴。马骁,倪哲玮,彭吕媛三位同学在长达30小时的赛前培训中实现了跨文化知识,跨文化情感,跨文化视野与跨文化能力的阶梯式成长,映照了大赛初衷“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核心理念。

新时代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特征,由此培养出来的人才既具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他们将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校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的贤达学子能够站上这个舞台,发光发亮!

撰稿: 外语学院 西语系、法语系、阿拉伯语系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