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松懈 提升质量抓源头——外语学院班导师主题班会集锦

开学以来,外语学院班导师进入常态,各位班导师已经进入班级与学生交心谈心、个别辅导,班导师与学生打成一片,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同时关注同学们不习惯学习相关的其他问题,关心同学生活上有哪些需求等等,从大一新生抓起、从源头抓起,以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近期班导师陆续召开主题班会,选编摘录如下。

英语20-3班第三、四次班会  班导师周杰

12月3日英语20-3班召开了第三次班会,本次班会以周杰老师讲解讲课为主。

在写作方面,周杰老师认为扩展作文词汇积累是必要的,还需要增加阅读量。周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英语写作高级词汇,除了理解句型意思、朗读背诵句型之外,周杰老师还把句型的运用、句型的使用方法等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在写作技巧方面,周杰老师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分析了英语写作难的原因有下面两点,一是英语基础知识太差,简称根基不牢;二是应用能力太差,简称实战不足。

根据上述情况,周杰老师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的方法,不要拘于课内知识,除课本外还要进行课外拓展,英语专业不能只限于课本知识;精简使用字典,不要让教辅书过杂过乱;摸索英语词汇记忆方法,用“性质,状态,动作,行为”等抽象名称进行分类,运用词根也更好记忆。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周杰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还讲述了美国人日常交流中所用到的语言和课文上所学的知识有所不同,运用的词汇生动有趣,希望同学们在实际交流中融会贯通,大胆运用、创造性地运用。

第四次班会:12月25日下午,班导师周杰教授主持召开了第四次班会,此次班会内容为期末考试动员大会。周杰老师阐述了大学生涯第一个学期期末考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考试诚信问题,同学们要严肃考风考纪;其次,周杰老师针对新生存在考试焦虑现象,传授了缓解考试焦虑的方法与技巧,鼓励大家保持平和心态,正确对待考试。

为了让同学们考前更加有底气和信心,周杰教授还分析了如何高效、高质量完成英语阅读理解,再次强调了提高英语听力的途径(BBC、可可英语、大耳朵英语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鉴于考试周即将来临,周杰老师倡导大家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利用复习时间。

班会结束之际,周杰教授一句“提前祝大家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使得大家心中倍感温暖,深切体会到生活与学习都我们不可或缺的。

日语20-2班班会  班导师房丽珠

2020年12月1日,外语学院日语20—2班在班导师房丽珠老师组织下召开了班会,主题是: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指导学生专业课程学习。

在班会开始之初,房丽珠老师对同学们讲解了“有志者、事竞成”的含义(意志のあるところに、道は開ける),提醒同学们外语特别是小语种的学习需要一定的毅力与持之以恒的恒心。

班会上房老师认真检查了同学们的作业,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针对同学们在学习上的问题,房老师让每位同学准备一个问题,同时准备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在同学回答不全面、不完整时再由房老师进行解答。房老师在与每位同学(日语)交流过程中,及时、准确地纠正同学们的发音错误,并反复讲解,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在讲到重点问题时,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问题背后的逻辑关系,房老师认认真真的板书,让同学们用多个感官加深印象。整个课堂其乐融融,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班会后,房老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咨询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来解释日语复杂的语法,像同学们的知心姐姐一样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房老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日语功底,还有辅导员、班导师的良好素养。

本次班会班导师房丽珠老师在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的同时,还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为今后同学们日语课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朝鲜语2020级班会  班导师兰晓霞

撰稿: 外语学院 院办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