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划教育教学 稳步推进基础工作

外语学院法语系、西班牙语系、阿拉伯语系2020年10月工作简报

外语学院法语系、西班牙语系、阿拉伯语系在系主任黄珂维老师、陈世媛老师、郑翠平老师的带领下,全系教师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1. 做好毕业论文的启动工作

一年一度的论文工作在本学期再次开展,两个系及时进行毕业论文动员,强调撰写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撰写论文基本要求和时间节点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法语系:有序合理地分配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任务,全面启动2017级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由邱敏和王迅唯老师将历年成绩把学生分成了20个小组,每个组学生成绩好中差比例相同,再由指导教师抽签,合理分配并形成了论文指导小组。由谢津津和王尧老师分别给2017级交流班和双语班学生做了毕业论文动员。

西语系:由系主任陈世媛老师对2017级大四学生进行了毕业论文动员,为学生讲解撰写毕业论文的相关知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阿拉伯语系:开好2017级学生毕业论文的动员大会,做好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分配工作。

2. 做好基本数据采集工作

科学布局、规范施教是建立在基础工作之上的,10月份法语系在完成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做好2020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今后的科学组织、科学施教打下了良好基础。

3. 做好国际交流准备工作

10月份法语系启动了与法国阿尔比国立高等矿业学院的合作交流工作。拟采取网上视频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中法学生间文化交流,顺应全球化趋势,提升双方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根据计划10月份已完成项目协议签订和启动,并将于11月初正式展开交流活动。

4. 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法语系:分别召开系会和科研例会。在法语系系会上,交流了开学以来的教学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讨论了毕业论文相关事项等等。在举行的例行科研例会上,李彩薇老师做了题为《游戏在应用型大学法语教学中的运用》的科研报告。为其他教师抛砖引玉,引导和动员老师们都来关心科研,都来参与科研。

西班牙语系: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系内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陈世媛老师主持,学科带头人黄锦炎教授及全体西班牙语系教师出席。会议上,陈老师首先传达了外语学院系主任会议上的相关精神;其次,陈老师就西语系近期教学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就相关情况提出了对应的意见及看法,此外,还就系内近期工作计划及相关活动安排进行了梳理和说明;最后,黄锦炎教授对西语系目前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不少应对举措,希望西语系的老师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学生现状,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打好语言基础,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阿拉伯语系:阿拉伯语专四辅导课开始授课;完成近三学期试卷检查工作,对支撑材料进行分类装盒。

5. 做好专业评估准备工作

阿拉伯语系:10月份做好专业评估系列准备工作:

A 阿语系全体教师继续完成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B 系主任郑翠平老师对支撑材料进行汇总打印;

C 郑翠平老师代表系参与多次评估预演。

撰稿: 外语学院 西语系、法语系、阿拉伯语系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