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12月工作简报

1.修改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根据督导意见,在督导王静老师的指导下,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进行了修改,结合学生特点和专长,以及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修改,以便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撰写时容易上手,以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2.召开督导指导会议

12月25日,督导王静老师组织法语系全体教师就毕业论文的指导和期末试卷出卷批改等问题与大家座谈,分析情况,找出问题,商讨具体实施要求。

3.完成期末工作

临近年底,各项总结已开始,法语系在12月份进行了年终测评、期末工作检查汇总、学生平时成绩核算、安排随堂考试等工作。

4.选举双代会代表。

根据学校工会要求,学校将于2021年1月举行“双代会”,法语系安排进行了双代会代表的选举,经自荐和民主推举,选出王卓娴,谢津津,黄珂维,陈霞四位老师为双代会法语系代表。

5.举行中法学生线上交流活动

12月1日晚上18时30分,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法语系与法国阿比让国立高等矿业学院(IMT Mines Albi-Carmaux)举行了中法跨文化交流活动线上开幕式。此次活动利用Zoom软件平台,法语系17级、18级共计40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法语系老师霍雨佳、张路、程彦彦作为指导教师出席。

活动开始时,法方教师和我校法语教师分别对此次交流活动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我校法语系学生代表孟瑶、张庆悦、张宇良、许韩卿等同学在分享环节中,用PPT和视频介绍了自己的法语学习生活以及课余活动,充分展示了贤达学子大学生活的积极心态和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底。

在活动的最后,双方学生按照事先分好的小组,各自进入12个分会场,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自由讨论。

我校学生代表张宇良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对法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也让外国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了解地道的中国文化。我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友谊,丰富了大家的生活。”

开幕式圆满结束,中法双方学生跨文化交流的友谊却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半年时间内,学生们将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一起开展创作创意短片、进行口语报告交流、跨境实验创作等活动。

6.法语角第二次活动

2020年12月4日下午,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法语系组织了新一期法语角活动,并邀请了校友潘家裕回校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潘家裕于2018年毕业于贤达学院法语专业,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现就职于法国中国工商会成员企业Orcom C&A,担任人事专员职位。

法语角活动后,王文新院长,Hend,孙丰怡,钱虹红等老师和许韩卿,胡毓彬等同学发表了自己感想。潘家裕校友和大三、大四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法语的经历、一些求职经验与小技巧。这次活动大家都感觉良好,受益多多,收获满满。

撰稿: 外语学院 法语系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