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守道 安全为本——外语学院各年级全面开展“诚信、安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新年将至,期末临近,为了教育同学们树立诚信考试、注重安全卫生、文明做人的理念,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元旦和期末考试,2020年12月下旬,外语学院组织各年级学生全面开展“诚信、安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旨在教育学生诚信守道,诚信迎考,安全为本,杜绝宿舍楼内使用违规电器。此次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分别采取分时段、分校区展开实施。

崇明校区主题班会:2020级新生于12月24日下午四点实施,由辅导员房丽珠老师主持,参会老师有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其华老师和外语学院辅导员兼学工组长张华老师。

张华老师首先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在学业方面,要认真学习,打好基础;在宿舍生活上,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时刻保持宿舍卫生干净,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吸烟;在班风学风方面,低年级是班风学风养成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机,要端正学习态度。张华老师最后希望大家在期末考试中诚信考试,取得无愧于自己的良好成绩。

党总支书记余其华老师从诚信、安全卫生、防疫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在讲诚信时余书记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诚信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诚信,国家层面上都非常重视,我们大学生要做诚实可信的现代大学生;二不讲诚信的危害性,余书记分析了三起考试作弊案例,最终是害人害已害家庭;三是不讲诚信的后果,不讲诚信后果非常严重,得到的是留校察看的处分,取消学位资格,影响今后的人生道路,得不偿失。余书记提醒道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投机取巧,不要犯迷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做人。

在安全卫生方面:余书记强调冬季已降临,天气渐冷,宿舍严格禁止使用违规电器。余书记还列举了几年前上海一高校使用违规电器发生火灾案例,造成财产损失和学生生命的丧失,非常痛心。提醒同学们要牢记这个惨痛教训,自觉遵守学校制度。

在防疫方面:余书记说:现在疫情还未散去,特别是在国外还很猖獗,让人防不胜防。目前寒假临近,春节将至,希望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政府规定,佩戴口罩,与辅导员保持联系,出现问题及时报备。

最后余书记要求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备考,诚信迎考,考出自己的真才实学,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以优异成绩向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报喜。

18级学生“诚信、安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分别于12月21-23日实施,17级学生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分别于12月28、30日实施,分别由李欢欢、张采薇、张建芳、孙琳、唐启玲、李雪老师组织,采取实名签到的方式考勤,总支书记参加主题班会并讲话,同时辅导员就其他班务管理工作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19级学生分别采取以班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教育。

外语学院通过此次“诚信、安全”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风,踏实学习,同时对促进校园安全、对同学们的遵章守纪的行为规范有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为外语学院“三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创造条件。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