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枪实弹”练兵忙 课堂教学展风采——外语学院科研例会开展交流活动

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不断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增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交流,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外语学院于2020年12月25日下午开展了课堂教学交流科研例会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括课堂教学展示、专家点评和院长总结发言三个环节。

“教学展示”作为外语学院教学创新改革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科研例会参加比武的有夏伟怡、杨炤宇、郑妍三位英语老师,就同一篇课文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夏伟怡老师是19年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参赛团队中的成员之一,获得上海赛区特等奖,并在全国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杨炤宇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去年参加了公派赴美访学;郑妍老师虽是一名入职不到2年的新人,但她在各方面表现优异,学院工作和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学生好评。

本次选择的课文题目为Chinese Food,是一位美国作家写的文章。虽然例会时间有限,三位老师对上课内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还制作了精美PPT。三人分别上台做了20分钟的展示。郑妍老师的课文讲解导入部分颇有创新,她结合中国的地理特征与饮食差异,与“学生”互动讨论了中国东、西、南、北各地区的饮食特点,然后从文章结构和词汇精讲对文章进行了分析;夏伟怡老师突出了中国食物的传统文化的元素,并辅以《舌尖上的中国》片断展示,突出中国元素,挖掘文中作者对中国食物与中国道家哲学Taoism的分析,引出了对食物的深层次的思考;杨炤宇老师从三个问题入手,对课文进行讲解,既有对重点词汇的解释也有对文章结构的分析,同时引出篇章结构的要点。

同一篇文章,三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让我们看到了一堂精彩的精读课可以有不同的演绎方式。教学展示结束之后外语学院三位资深的专家对老师们的精彩演示做了点评。

王建开教授首先肯定了老师们表现,并强调一个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老师的备课准备,二是老师的业务能力,三是课堂内容的输出和与学生的交流;蔡基刚教授对老师的表现赞叹不绝,认为三位老师的教学能力能够比肩复旦的外语教师,同时他指出教师应挖掘课文内涵,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冯奇教授不但对老师们的现场表现作了点评,还从专业评估的角度,强调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关注学生课堂获得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孙建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三位老师的表现非常满意,并强调此次活动展示了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他敦促各系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让老师们在各自系和教研组会议上加强教学交流,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让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加精彩。

撰稿: 外语学院 昌兰华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