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尽责尽职 立德树人服务学生

六月,初夏毕业季。外语学院学工口依然遵行“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管”的原则,在加强基础管理、关注学生健康、推进就业工作、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加强基础管理

自2月19日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学工口强化基础工作。同时,自本月开始,辅导员工作晨会由原每天改成每周工作例会,工作例会上每位辅导员依次汇报本周工作情况、学生突发事情,学生出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学工组长张华老师、党支部书记孙琳老师、团委书记李欢欢老师分别汇报各自负责的工作详情。最后由余其华书记总结,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张采薇副书记进行补充,为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夯实基础。

二、关注学生健康

自疫情爆发至现阶段,学院学工口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首要工作,每天仔细地统计学生们的健康数据,关注学生们的地理方位变化。无论是国内的学生还是在国外的学生,辅导员们都坚持关心到每一个人,尤其是被困国外和刚回国的学生,辅导员老师们特别关注,每天详细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提醒学生注意保护好自己,将祖国的关怀、学校的关心、老师们的关爱送至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三、丰富主题活动

1.武装使命,国防征文

在5月校武装部开展的“国防征文有奖”活动中,我院学子热血沸腾,纷纷用笔抒写了关于国防建设的心得体会,共投稿14篇,为全校投稿最多的学院。经评选我院有1名学生荣获一等奖,3名学生荣获二等奖,1名学生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建设,增强国防意识,更加意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靠近梦想,生涯大赛

在上海市民办高校“大学生幸福生涯规划大赛”中,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王丹、王怡同学分别以优异成绩进入复赛。学生们通过更深入地观察、体验和发现疫情引发的社会格局变化,为自身发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更加清晰地规划了未来职业生涯方向。

3.为爱举手,热血逆行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据悉,上海血库告急,根据上海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市卫健委的要求,为了继续抗击病毒疫情,打好疫情歼灭战,遂动员在沪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我院每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学生们纷纷志愿献血,辅导员老师们做好动员、统计、关心、慰问等项工作。

4.扬贤达文化,迎接招生季

为迎接7月的招生季,配合招生宣传,新媒体中心围绕《我为什么选择贤达》的主题,拟向在校学生及家长征集系列内容,向高三毕业生介绍贤达优秀文化。

经过我院辅导员的积极动员,在校学生、家长生动地记录并讲解了校园生活、学习特色等内容,展现了学生与家长对贤达高度肯定,表达了对贤达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同时为高三学子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机会,增加了对贤达文化了解的信任度。

5.青春起航,尽绽芳华

时光如梭,毕业季悄然而至。大学四年,满是值得回忆的青春。我院辅导员积极动员各年级学生为今年毕业生准备了这场不一样的“云毕业”系列活动:有大一至大三学弟学妹写给毕业生的祝福语;有大四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悟及期望;有毕业生对20级新生的寄语;有毕业生记录分享大学四年自己的变化与收获等一系列活动。今年的毕业生虽然未能和校园好好告别,但是却能用记忆抒发不舍,用照片回忆大学时光,继续助力梦想的青春之航。

四、毕业“云”典礼

不说再见,云端聚会

为使2020届毕业生在此特殊时期感受到毕业这一神圣时刻的仪式感,我院在6月19日晚通过网络平台为我院大四学子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毕业典礼。

此次典礼出席人员有,学院院长孙建、副院长冯奇、总支书记余其华、副书记张采薇、院长助理李强、司学慧、昌兰华,院办副主任丁玲,全体系主任、大四辅导员,以及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有学生回顾大学四年视频、优秀学生代表发言、教师代表发言、院校领导讲话、毕业生给母校寄语等议程。

大学,即将到站。虽然今年毕业生典礼无法与老师、同学们相聚,但是同学们依然将美好回忆制作成视频与大家分享,老师们也送上了满满的期待与祝福。希望我们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五、凝心聚力,立德树人

系统协同,心理育人

本月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在上海建桥学院开讲,本次培训由六位心理教育专家组成六讲,我院辅导员李雪、张建芳老师参加了“在云端”学习培训。本次专题培训除了直播学习外,还有在线互动、主题研讨、简报制作、培训总结撰写等环节。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帮助辅导员们提升应对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和技巧,深刻理解从心理育人工作重要性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 外语学院 张华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