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业的导师 做职业的导员

五月,外语学院学工口遵行“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管”的原则,在加强基础管理、关注学生健康、丰富主题活动、推进就业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加强基础管理

严格网上考勤:自2月19日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学工口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每天关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对未按时上课学生及时进行了解和沟通,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按时出勤,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保证了学院线上教学秩序。

严格健康日报:自疫情爆发至现阶段,学院学工口坚持一切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首要工作,每天仔细地统计学生们的健康数据,关注同学们地理方位变化。无论是国内的学生还是在国外的学生,辅导员们都坚持关心到每一个人,尤其是被困国外和刚回国的学生,辅导员老师们特别关注,每天详细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提醒学生注意保护好自己,将祖国的关怀、学校的关心、老师们的关爱送至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1.青春风采,五四精神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梦想与坚持,让我们抵达更远的地方;责任与担当,激励我们追寻想要的人生。

五四青年节,教育部在“人民网”新媒体推出“我们是收信人”活动。我院学工口积极组织学院师生踊跃参与,争做“收信人”,“大接龙”活动热潮迭起,感人故事不断涌现。

我院师生通过此次线上活动,进一步领悟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天下兴亡,有人一己担之;抗疫救国,有人义无反顾;岁月如鉴,映出英雄的高光时刻,我辈自将紧随其后。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榜样的力量,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2.温暖家人,表白“母亲”

“妈妈”是世上最温暖的字眼。5月10日母亲节,学校推出“母亲节表白留言送礼”活动。学院全体辅导员大力宣传鼓励学生积极留言,不少同学把平时说不出的那些话、平时没做到的事,趁着节日的氛围,借着与母亲在一起的机会,向母亲大声表白,“我爱你妈妈”!

3.祖国召唤,青年使命

为了增强国防意识,凝聚强军力量,校武装部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国防征文有奖”活动,我院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征文活动,共提交征文14篇征文,成为投送论文最多的学院。

4.生涯大赛 未来梦想

为了培养学生的生涯发展意识,提高职业规划能力,上海市民办高校“大学生幸福生涯规划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共有9名同学报名参赛,通过大赛让同学们更深入地观察、体验职场的竞争和未来,为自身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明确未来人生方向。

三、齐抓共管推进就业

一手抓毕业。为了保证部分同学顺利通过期初补考、毕业前补考、学位外语水平测试,毕业班辅导员时刻都在督促和提醒同学,不要错过机会,不要误了考试,尽职尽责地通知到每位学生,以保证学生完成学业。

重点抓就业。特殊时期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外语学院采取扎实推进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份学院分专业、分批次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线上主题班会,外语学院党总支余其华书记作为主讲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在班会上余书记对同学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清晰了毕业的去向和职场的方向。

通过就业指导主题班会,效果明显。原来对就业还在徘徊、观望的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主动联系企业投送简历,主动联系辅导员索要《就业协议书》。

四、滴水之恩,汇聚大爱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我院18级张云飞同学,单亲家庭,父亲作为顶梁柱突然重病,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后期仍需手术治疗,这使得原本就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学院党总支和学工部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全校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救助危难,帮助困难家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截止目前,我校师生共捐赠2万6千余元。

五、凝心聚力,立德树人

5月14日上海民办高校以“云战‘疫’背景下的辅导员工作创新”为主题,组织辅导员“同上一堂课”。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聆听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教授的第四讲。通过学习受益匪浅,明确了辅导员的职责和任务,课后全体辅导员写下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