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外语学院2门课程获2020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经教师网上申请、所在学校推荐、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和市教委审核批准等程序,我院蔡懿焱老师申报的《基础英语》和兰晓霞老师申报的《朝鲜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2020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

蔡懿焱老师

副教授 上外贤达学院的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英美文学,曾获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蔡老师和五位团队成员(昌兰华老师、陈婵娟老师、潘程程老师、邵运希老师、邱玉情老师)所申报的《基础英语(A)I-II》课程是英语专业一年级的主干课程,旨在加强学生在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语言技能,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此次市级课程项目建设,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元素”为创新点,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资源、考核评价进行革新。谈及申报心得,蔡老师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1. 选取课题时,将研究的热点问题与本校的学情相结合;2. 申报的课题有前期积累为佳,如从校级课程建设开始;3. 团队申报较有优势,术业有专攻,可以取长补短。

兰晓霞老师

副教授 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韩国语教育及应用语言学。本次研究的课题《朝鲜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是朝鲜语专业主干课程,它以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的,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及翻译实践技能。本次课程建设,将在已有基础上,重点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强教材、翻译资源和试题库等几个方面的建设。兰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申报心得:1. 最好之前有类似课题的建设基础,这样更能有针对性的找到并凸显该课程的革新点;2. 要有互补的专业团队;3.要有利于后期研究展开的外部科研条件。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