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17级论文动员大会通讯稿

2020年10月的第三个教学周,在虹口校区召开了日语系17级的论文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目的是让大四毕业班的同学们了解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正式启动日语系的论文工作。并且,按照外语学院的论文指导老师要关心所带学生的毕业之后的动向的指导思想,这次的论文动员大会还起到了加强论文指导老师与学生的联动性的作用。

首先,日语系的高年级组长蔡芸老师简洁概括说明了毕业论文必经的三个阶段:开题、撰写、审核。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时间期限,所以大家务必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关阶段的工作。接下来蔡老师对每个阶段内容进行展开阐述。

第一阶段也是现阶段,要做的是开题:确定大概研究领域、选择分配导师、阅读寻找参考文献并与导师交流确定好题目、设计好论文提纲与具体内容后撰写开题报告。蔡老师还说明了参考文献的记录格式,并强调了文献的重要性,教给学生一手文献、二手文献和原始文献的意义。除此之外,蔡老师还细心地给同学们发放了开题报告的格式、注意事项等,解决了同学们对开题报告撰写的诸多问题。

第二阶段是撰写阶段,蔡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与导师的沟通交流、积极听从导师建议并认真进行修改,不能偷懒更不能拖沓。还提醒了同学们请导师签字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终稿提交的期限。

最后一个阶段是审核,老师着重说到了查重的问题,由于查重率比较高,同学们需合理引用文献,切忌复制粘贴,学会用自己的话表述查阅文献后获得的结论。总结分析前人的研究成果固然重要,自己的想法以及角度才是最关键的。

本次动员大会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了思路,使同学们对论文的概念更加明确,众多疑问也得到了解决。期待在日语系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都能出色地完成论文的撰写,为毕业交出满意的答卷。

日语系主任邓俊玲老师也出席了动员大会,为同学们打气。

撰稿: 日语系 张睿妍 马昊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