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情 尽职尽责保教学

外语学院英语系口语教研组是一个团结、有执行力的团队,他们在组长卓菁老师的带领下,在当前抗击新冠病毒情形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1.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疫情说来就来,给人意想不到的意外。2020年1月底学院成立了零报告工作组,组长卓菁老师负责口语组的每日健康一报工作。每日一报,看似简单实则有些难度。难度在哪里?口语组的教师不仅有国内的老师,还有外教承担教学任务。此时的外教身在国外,国外是不上微信的,如何完成每日一报?卓菁老师首先通过邮件和外教们取得联系,同时反复与技术人员和校办沟通,多次重置账号密码,有外教对上报系统中文界面不适应,卓菁老师还将系统界面译成英文,但还是无法保证每日上报,为了顾全大局,卓菁老师每天与外教联系获取外教信息,然后由卓菁老师代为上报。卓菁老师为抗击疫情尽到了一份责任。

2.线上教学人人尽责

线上授课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首先教学平台都中文版,外教们不能熟练运用和掌握。组长卓菁老师动脑筋、想办法,在田野老师的支持下拿到了专用的超星登陆页面便于外教们观看教学视频;在学院李强老师的帮助下,提前拿到了组内老师的课程表,翻译成英文发给外教。这样外教就有所准备,也能看懂。

超星在线平台上卓菁老师负责的在线课程一览

其次是时差问题。卓菁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仔细耐心地与外教联系,询问上课意愿。当时有外教在美国东部,也有外教身处美国中西部,美国有四个时区,跟北京时间相差12-15小时不等,解决好此问题较为困难。卓菁老师也有所准备,实在不行只能是自己顶上,替外教代课,这样就解决问题和困难。

3.任务艰巨人人动脑

线上教学在即,口语组被分配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制作示范视频,帮助相关课程老师熟悉课内课外的操作流程。口语组的老师们通力合作,在HEND佳荷老师和外教陈康明老师支持下,费了心血、花了精力顺利做好了教学视频并上传学院公众号,来指导学院其他老师线上操作。同时英语口语组的线上授课方案也在其他老师的努力下逐渐成型,老师们各自确定了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结合教学大纲的内容和教学进度表的安排一一上线。

卓菁、佳荷、陈康明三位老师共同完成的口语组示范课

线上授课的要求多且细,组长卓菁老师不仅要登陆两位外教的超星账号,给外教上传课程需要的资料,如教材扫描PDF,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还要提前写好了英文模板敦促外教按要求撰写教学方案。

就是这样外语口语组的老师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在组长卓菁老师的带领下,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畅通、有序,也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努力。

外语学院英语系口语教研组

20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