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课程建设项目专家研讨会
暨党建工作示范点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15日,外语学院课程建设项目专家研讨会暨党建工作示范点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上外贤达学院崇明校区图文信息中心308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科、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党总支书记涂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副院长郑媛媛、赵顺花、院长助理昌兰华、黄珂维,各系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王艳艳、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两位校外资深专家。大会由涂书记主持。

王科副书记为大会致开幕辞。他指出,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推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心能整合学院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针对性强、创新性强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课程思政项目。

接着,校党委王科副书记和外语学院党总支涂书记共同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在外语学院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颁奖仪式上,王书记等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向与会嘉宾和老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已取得的成绩和即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随后,副院长郑媛媛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和未来方向。教师党支部书记蔡懿焱分享推广了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综合英语I-II》的建设经验;朝鲜语系系主任朴英花分享了她在《朝鲜语文学史》课上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

在研讨交流环节,王艳艳院长和伍巧芳处长针对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工作进行了精彩专家点评。王院长指出,我们的综合英语课基础厚实,针对其学时的减少,应该更多地使用翻转课堂、多邻国等语言实验室来提高学生课外学习的效率;她强调外语教师在教学中开展的课程思政工作,一定要开阔思路,做好价值引领,培养学生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材。伍处长认为我们学校的国际化和应用型定位清晰,建设目标应该进一步落地人才培养面向的行业领域,通过课程设置予以贯彻落实;同时,外语学院的学生出国续研的比例相对较高,学生的思政教育尤显重要,要在教学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涂老师做大会总结。她再次感谢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和老师,表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外语学院党建和教学联合共建课程思政的新起点。未来,学院将经过5年的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民办高校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机构,成为学校课程思政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中心,同时成为学院制定专业与课程建设、文化阵地与意识形态建设等战略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咨询机构和培训基地。大会在与会教师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 | 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