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行“知识图谱赋能新形态资源建设”主题讲座

11月10日下午,外语学院在虹口校区同传室举行“知识图谱赋能新形态资源建设”讲座,讲座由智慧树金课咨询师张宇鸣老师主讲,外语学院教学院长郑媛媛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首先,张老师从政策角度悉数解读了慕课、“双万计划”、“三个一流”、“两性一度”。介绍了智慧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流程,这是一个复杂而严谨的过程,涉及到了课程设计、视频拍摄、视频制作、审核、运行准备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员的精心操作和严格把关,以确保课程的质量和效果。

此外,张老师就知识图谱助力教学创新改革进行了详尽的介绍。知识图谱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也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质量。知识图谱学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场景:AI课程自主学习、基于知识图谱按图索骥、AIGC智能问答、单个知识点学习反馈与改正、掌握制度智能分析。知识图谱教师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场景:课前AI学习任务、PPT本地智能备课、AI生成课程报告、查看知识点学习报考、学生智能学习规划。除此之外,知识图谱还能协助新形态教材,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智能分析。

此次讲座是外语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通过分享和交流,教师们得以了解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技术,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利用知识图谱,提高教学效果,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撰稿 | 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