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开展语言人才职业规划和职业素养讲座

2023年9月26日下午,外语学院邀请策马翻译有限公司全职译训师、英国萨里大学会议口译硕士、联合国实习指导老师Sunny老师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为同学们开设了一场题为“语言人才职业规划和职业素养”的线下讲座。2023级英语及翻译专业的全体同学相聚在综合楼同传厅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语言专业的就业方向开始,剖析了语言专业的职业规划及不同成长路径下所需要做的准备。Sunny老师详细介绍了在语言、行业、研究三种导向下的路径规划以及如何以语言为基础,塑造自己的复合优势。

Sunny老师表示尽早、初步进行未来职业规划,形成复合优势,更有利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随后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介绍了译员成长的传统路径,分析了inhouse译员和自由译员的区别,分享了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方法。随后,对于在职场上如何进行塑造自身优势等问题,Sunny老师也做了详细的分享。最后,她就读翻译硕士是考研还是留学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两条道路的不同优势。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Sunny老师请教相关问题,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大家也表示收获颇丰。

此次校园讲座是外语学院与策马集团联合组织对语言专业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意识的培训,为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顺利就业提供助力。愿本次讲座能激励同学们,指引同学们找到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字 | 孙艺婷
图片 | 汪恭龄
排版 | 周烨均
校审 | 张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