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9月1日,外语学院召开2023年秋季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此次会议针对外语学院新学期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安排,吹响新学期冲锋号角。会议由院长助理昌兰华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冯奇院长、王哲副院长、郑媛媛副院长、张采薇副书记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伊始,会议主持人昌兰华老师针对本学期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随后,昌老师向全体教职工介绍学院工作架构、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分工及两校区通讯方式。

外语学院王哲副院长回顾了学院上学期学科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并结合实际情况,剖析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翻译硕士点的建设总目标、数智化多功能翻译实验室建设等。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王院长强调科研不仅可以提高教学层次还将指导教师教学,希望全体教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谱写科研新华章。

接着,郑媛媛副院长对假期工作进行复盘,通报了我院2023年英语专四考试、翻译系成立、师生获奖等喜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需要我们持续发力。同时,郑院长还对新学期工作做了部署,如:专四辅导、第二课堂训练营、第三轮“经典诵读”、第二届“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比赛”比赛等。在谈到新学期教学工作时,郑副院长对开学的教学注意事项进行提示,如课前准备、教学秩序、课堂管理等,提出了保证教学秩序、严格课堂纪律,保障高质量授课等要求。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以“扬师德正师风 抓班风促学风”为题,强调学院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教育方式,树立正确教育思想与观念,明确自身责任,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知行合一,制定第二课堂活动方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

最后,外语学院院长冯奇做会议的总结发言。冯院长指出各位教师应当端正科研态度,树立科研思维。其次提出各位教师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方案理应遵循社会需求、全力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他还强调新学期要更加鲜明地抓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反哺教学,并勉励全体教职工做好科研规划,积极申报课题。

新学期,新面貌,新起点,新作为,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共同发力,再创佳绩!

撰稿 | 崔伟霞
审校 | 张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