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科研创新团队第二次专题交流顺利开展

 2023年6月30日下午14:30-16:30,上外贤达外语学院外语教育科研创新团队第二次专题交流在腾讯会议上顺利召开,全体团队成员相约云上参会。此次活动,特邀蔡基刚教授和王哲院长分别为老师们做专题讲座、专家点评。法语系康茜老师担任活动主持。

首先,蔡基刚教授开展题为《核心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的主题讲座,向老师们介绍了期刊论文的分类及评估,并通过分享自身的论文撰写和投稿经历,从如何提高期刊论文的被引率、如何使论文有新意、如何抓住热点和新意、如何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期刊论文六大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然后,五个小组的老师代表发言,分享交流了本学期文献的阅读情况报告与心得交流。英语系姚珂老师介绍了数字多模态写作(multimodal writing)的概念及其在商务应用文写作中的应用,并探讨了如何评估这种写作能力;西班牙语邢玙倩老师介绍了资源库建设、使用和管理工作,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德语系高瑞霞老师围绕如何有效开展思政教育,主要介绍了如何阅读学术论文并提取重要内容的技巧和方法,并强调了从学生角度出发的重要性;法语系钱虹红老师聚焦新闻课背景下高校法语专业,介绍了一篇关于新闻课背景下高校法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论文,强调了培养高水平国际化法语人才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培养复合赋能发出中国声音的目标;英语系宋帅老师围绕英语语法体与动词体的融合的主题,讲述了教师在教学中如何运用语法、时态语态等知识,以及如何进行教学方法和教研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认为两者需要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理解和学习。

接着,五个小组的组长即英语系宋帅老师、法语系康茜老师、法语系邱敏老师、英语系蔡懿焱老师和德语系高瑞霞老师汇报了小组成员暑假科研时间安排。

最后,王哲院长进行专家点评,以“生逢恰时、高端引领、智慧启迪、厚积薄发”16个总结此次科研例会,肯定了老师们在前期做出的贡献以及在科研上付出的努力,并鼓励老师们要以蔡基刚教授为榜样,平时要注重科研成果的积累,一起努力助力学校的科研发展。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 | 蔡懿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