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系七弦,雅韵赏万物
——德语中本贯通班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之一)

古琴与中国式生活美学

本着传播中国声音、开拓学生视野的宗旨,也为了让同学们能在紧张的期末复习中适当放松,我系特邀现任安徽省古琴学会副会长赫浩老师,来为我们德语(中本贯通)21-3班学生带来一场围绕着中国古琴展开的视听盛宴,让同学们在古琴声中体味中国式生活美学。

专家简介

赫浩,满族,辽宁凤城人,现长居合肥,任安徽省古琴学会副会长、古琴非遗传承人、鸣一琴舍创办人、中国音乐学院师资认证、考级负责人、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古琴教师、民乐顾问

首先,赫老师以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从中国上古时期的神话传说引入了古琴的相关知识,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琴的形制,及其所蕴含的天地人和五行的相关哲理。老师的讲解妙趣横生,整个过程互动频繁,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持续进行。在介绍了乐谱等相关的基础知识后,老师还请两位同学上台进行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弹奏《沧海一声笑》和《青花瓷》的片段,同学们都感受到了这一中国传统乐器的神奇魅力。

随后,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琴的兴衰史以及历史上有名的琴与琴师,并在这一过程中强调了文化传承与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尤其是八国联军为掠夺古琴上的金玉装饰而毁琴的历史,令同学们心痛不已。其间,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古琴及其历史与赫老师交流、讨论,老师也勉励大家作为外语学习者,要努力让传统文化走出去,面向世界。最终,同学们在赫老师的古琴伴奏下,一同朗诵张若虚的名篇《春江花月夜》,诗词与琴曲交相辉映,余音袅袅。

此次活动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了同学们对民乐的学习热情,相信不少同学会因此爱上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并在将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中,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尽自己的一份力。

撰稿与供图 | 德语(中本贯通)21-3  张正纲
审核 |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