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系刘梦茜同学入围第十届法语人才竞赛华东赛区10强

2023年3月10日,由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办的第十届法语人才竞赛以线上的形式于瞩目会议进行。刘梦茜同学代表我校入围华东赛区10强。

本次比赛主题为:“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建筑行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在朱文婧老师的指导下,刘梦茜同学凭借出色的发挥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入围华东赛区10强。这充分展现了刘梦茜同学对竞赛主题的个人观点和深刻思考。

人才竞赛是由中国法国工商会发起,法雷奥中国、法国ESSEC高等商学院以及法国领事馆联合举办的一项全国性的法语比赛,迄今已举办七年,是检验各个高校法语人才培养的权威舞台。作为一项全国知名的法语赛事,法语人才竞赛旨在为中国法语专业学生提供一个与企业联系,展示才能的平台,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法国企业、为其职业发展道路提供灵感及提升就业能力,从而加强企业活动与教育发展的联系,促进中法项目发展。

选手感言

刘梦茜:这次比赛涉及的主题从一开始的“企业与运动”,到“碳中和与建筑业”,都是我之前不太熟悉的领域,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确实是一个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好机会。因此,我全力备赛。在刚拿到主题时,我在各个平台搜集资料和了解相关的实事,直到能得出自己的观点才开始写稿;写稿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巩固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积累优秀的句型表达;最后一步是背稿,我觉得这是最有挑战的一步,特别是从确定进入复赛到复赛当日只有不到24小时的时间,要求演讲时长从3分钟加到7分钟,这是一场极限挑战,不仅要在短时间内改稿、背稿,更考验的是沉着冷静的临场发挥能力。

尽管中途遇到一些困难,但总体而言,参赛过程是顺利的,并且我收获颇丰,不仅积累了比赛经验,也加深了对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建筑行业的认知。在此要特别感谢朱文婧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从初赛到复赛陪着我一路走来,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安慰,感恩!希望日后我能继续保持学习初心,不断查缺补漏,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