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写作与技术传播”讲座实况

2023年4月7日下午,科多思公司国区总经理张勇先生应邀为上外贤达的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精彩绝伦的线上讲座。讲座的题目为“技术写作与技术传播”,本场讲座吸引了百余位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由邱玉情老师负责主持。

讲座伊始,张勇老师便向大家介绍了文档工程师的需求在不断上升,让同学们了解到技术写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与市场。接着,张老师从目的和用词两个方面来阐明技术写作与翻译的区别和联系。

张老师对此具体列举了唐诗《早发白帝城》的例子,将富有大量信息的古诗简化为一张简单的客运票,技术写作的特点不言而喻。同学们眼前一亮,纷纷发出赞叹。

随后,张老师对一篇有关“拓展商机”的文章进行现场排版演练,让同学们意识到设计、排版、灰度及层次感等设计手段对于技术写作的重要性。随后,张老师运用“知识的诅咒”这一案例鼓励英语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尝试技术写作。

张老师的讲座可谓是精彩绝伦,引人入胜,让同学们频频赞叹。这场讲座本身就是一次技术传播的绝佳示范。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收获满满,并且对自己平日里的学习有了重新定位和了解。

撰稿与供图 | 外语学院 商英21-1 周明煜
审稿 | 外语学院 邱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