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参加教育部“英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一流课程建设交流分享会

11月16日,教育部“英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2023秋季学期第2期教研会议在线上召开,我校外语学院英语系蔡懿焱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完成了“一流课程建设”的交流分享,获得专家好评。这是我院第三次成功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分享交流活动。

会上,蔡老师围绕建设历程、建设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课程评价、课程成效六个方面分享了《综合英语I-II》课程在上海市一流课程培育项目中的建设实践和经验,最后对项目建设进行反思,为同类的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一些参考。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对本次说课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该课程在POA的指导下,重视综合教学资源建设,培养学生的语感、鉴赏和自主学习能力;在课程思政融入方面,兼顾了全局观、系统观和生态观,设计的活动也极具挑战性。

近年来,外语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共享共建,协同奋进”的目标,依托高校的“三进”工作,积极开展集体备课、观摩、培训、教研,深挖英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努力提升融通中外的能力,不断推进一流课程和思政示范课课程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并参与各层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和教学成果研究,在多形式交流中互学互促,努力构建外语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系列课程共同体。

撰稿 | 郑媛媛
供图 | 蔡懿焱、郑媛媛